城市頁面

伯賽大/猶里亞斯伯賽大   Bethsaida-Julias    (et-Tell)

地圖 (點擊放大)
伯賽大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伯賽大 : 漁人之家 , 捕魚之地 

概覽

伯賽大位於加利利湖的東北角;在約但河入湖處的東邊。距離湖邊大約3公里。附近豐多的野生動物和魚類,是這地方之所以叫做伯賽大的原因:伯賽大的意思是漁人之家,或是獵人之家。約翰福音證實此地是使徒腓力、安得烈及彼得的家鄉(約1:4412:21),但是馬太、馬可、路加都認為在耶穌傳道時期,安得烈及彼得這兩兄弟已經搬到迦百農了(可1:29)。實際上,這兩個地方彼此非常接近,大約不到6公里,而且兩者雖屬不同的分封王所管,但卻有一條主要道路連接這兩座城。因此,我們可以假設這兩座城的居民時常有密切的接觸。此外,耶穌行過五餅二魚神蹟後,曾在這裡的山上禱告(6:45-46)。跟哥拉一樣,因百姓不肯相信,耶穌宣告他們有禍了(太11:21; 路10:13)

Bethsaida

伯賽大遺址(張百路攝影)

簡史

猶太史學者約西法(Josephus)記載說:伯賽大在主前二年以前,當分封的王希律腓力(Philip Herod)治理這地之時,他在「下哥蘭尼替」(Lower Goulanitis) 建造這城,將之提升成為「城」或「市」(Polis)的地位,並且重新命名為「猶利亞斯伯賽大」(Bethsaida Julias)。猶利亞斯為羅馬皇帝亞古士督的女兒。據說,腓力王死後也埋葬在這裡。腓力統治之地與希律安提帕統治之地的疆界,似乎就是約但河本身。這樣,從猶里亞斯伯賽大到迦百農去的時候,人們將會跨越一個分封界。腓力王的妻子希羅底背叛丈夫,嫁給腓力的同父異母兄弟希律安提帕(Antipas Herod)。施洗約翰就是因為希羅底的指使,被希律安提帕砍頭而死(太14:12)。

聖經出處

耶穌所行的神蹟,有好幾個是發生在伯賽大或其附近: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可6:30-44)、在海上行走(可6:45-52)、醫好一位瞎子(可8:22-26)。然而伯賽大的居民,多數不為這些神蹟所感動。所以伯賽大和哥拉汛的人,雖然見到這些異能所帶給的訊息,卻始終不肯悔改而被耶穌責備(太12: 20-21)。

考古研究

考古學者巴吉爾皮士拿(Bargil Pixner)指出,有一座佈散著廢墟的山丘叫作Et-Tell,離現在的海岸2公里,就是古伯賽大的遺址。有三件事實使他作出這樣的結論:第一,Et-Tell符合約西法所描述的地點,因為他在主曆66年的叛亂中,在此打了一場仗。第二,近代以色列工程師的建築工作,顯示古代約但河注入加利利海的沿岸,已經為淤泥所積填。這就是為什麼古伯賽大的遺址與現今的海岸之間有2公里的距離。第三,敘利亞的軍隊在19481967年之間所挖的戰壕,挖出了一些羅馬時期早期的陶器。

在這遺址上,至今還沒有進一步的考古探測,然而在這個現今已成為公園的山丘上,很容易看到部分古代的城牆,修飾好的石頭以及其他的殘跡。然而,希律腓力在他統治的末期,為他自己所建造並且去世後埋在那裡的豪華墳墓,至今還未被發現。 

Bethsaida

Et-Tell的鳥瞰圖,可能是古代的伯賽大遺址(照片來源:BiblePlaces.com)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2015聖地旅習手冊,p.61, 79-80]

 

刊登日期 : 2015/03/16   修訂日期 :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