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抹大拉-大里居   Magdala-Taricheae/Magdalene    (Migdal )

地圖 (點擊放大)
抹大拉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抹大拉(Magdalene) : 從 Magdala 來的女人 

概覽

沿加利利海一些城鎮的名稱,指明了捕魚事業之重要。大部分的學者相信,抹大拉就是新約聖經中,最為人所熟悉的耶穌之友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the Magdalene)的家鄉。約西法認定抹大拉就是湖邊主要重鎮的大里居(Taricheae)

Taricheae此字,與「製作醃魚」這詞語的希臘字taricho(大里丘)是同源。這城既然為供應好吃的醃魚之供應地,這地方很自然地就被講希臘話的顧客稱為Taricheae了。此城有兩種天然資源:一是離岸不遠的漁獲區,一是附近有革尼撒勒之沃地。不可否認的,大部分的抹大拉人,會在那兒種地。抹大拉這名字與一個希伯來字有關,這字的意思是「塔」(Migdal)Migdal這個字,可能寄寓於馬加丹(Magadan,太15:39)及大瑪努他(Dalmanutha,可8:10)之中。

在希律安提帕建造提比哩亞之前,抹大拉-大里居是湖邊最重要的城鎮。約西法記載說:「那兒有個賽馬場,以及一道未被湖包圍的牆」。他對此城非常熟稔;在作叛軍將領之時,他以此為根據地。約西法的記載,暗示著這裡有一群頗有思想的居民,他們是受了希臘文化的影響,或者已經希利尼化了(Hellenized)

重要景點

沉毀的船(A Wrecked Ship)

在抹大拉-大里居所作的考古並不很多;但在這裡卻有三件有趣的發現。在1961年有一隊海洋考古學者,名為「連結探險隊」,報導了在抹大拉湖邊的發現。大約離現今海岸線27公尺遠、在五公尺深的水中,潛水夫發現一條狹長的舖石道,大約10公尺寬,90公尺長,與海岸平行。這狹長的鋪石地,明顯代表古時的海岸線遠在湖中(有許多事實指出此湖的面積,在羅馬時期比現代小)。這一段狹長的舖石道,可能提供漁夫置放魚網、或修補、曬魚網之用(4:21;可1:19;路5:2)

離海岸更遠之處,潛水夫發現了29隻烹飪鍋,與在第一世紀墓穴中常找到的鍋完全一模一樣。另有小瓶子、盤子以及兩個橢圓形的石錨。雖然沒有船骸遺留的痕跡,但這些物品明顯的是船中的載運物。它可能是在運送一批磁製品渡湖時沈沒的。考古學者認為,這隻船可能是因為一個突然而來的暴風而沈沒的。這暴風常由四周山上傾瀉下來的「強勁下瀉風」,使平靜的湖面,在幾分鐘之內變成「沸騰的大鍋」。

這隻不幸的船,是在很接近路加福音8:22-24所描述,那突起暴風之地點沈沒的。有一天,耶穌對門徒說:「我們可以渡到湖那邊去」,他們上了船就出發了。在航行中祂睡著了,一陣狂風撲到湖中,狂浪潑進了船,他們陷在大危險中,門徒去叫醒祂說:「夫子,夫子,我們喪命喇!」祂起來,斥責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

一座早年的會堂(An early Synagogue)

在目前抹大拉-大里居遺址上有限的考古中,挖掘出一座建築物,考古學者相信那是一座第一世紀時期的會堂。它的面積很小,大約只有8×9公尺,所以他們稱之為「小會堂」(mini-Synagogue),但它卻有一個與早期會堂一樣的平面設計。這座「小會堂」位於離迦百農僅16公里的地方,很可能也是耶穌常去傳講信息給加利利猶太人的地方;因為祂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4:239:35;可1:39)

Magdalene

抹大拉的遺址(2007年張百路攝影)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2015聖地旅習手冊,p.77-79]

刊登日期 :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