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加大拉/格拉森   Gadara/ Gerasenes    (姆奇斯  Umm Qays)

地圖 (點擊放大)
加大拉 (Gadara)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加大拉:近前來的陌生人 A stanger drawing near

格拉森:末後的酬報 Reward at the end

概覽

現代的姆奇斯 (Umm Qays)在古代稱為加大拉,位於約旦王國的最北端、加利利海與哥蘭高地的東南方。主前第三世紀亞歷山大大帝去世後,多利買建造了這個城堡,作為一個軍事上的駐紮據點;羅馬帝國時期,加大拉已經成為低加波利「十邑」之一。如今這個地區有許多羅馬和鄂圖曼帝國時期的遺跡,其中包括兩座圓形露天劇場。站在加大拉的高處,可以飽覽加利利海與哥蘭高地的景色

約旦加大拉 Gadara (姆奇斯 Umm Qays) 的平面圖 (C.Y. Tang, 2012年)

聖經出處

在《聖經》中加大拉所代表的重要意義,在於它是「格拉森群豬」這件事件發生的地點,此事在馬太、馬可和路加福音中都有記載。在馬太福音稱此地為格大拉(太8:28),在馬可及路加福音則稱為格拉森(可5:1; 路8:26, 37))。這件事情發生的經過是:耶穌渡過加利利海,進到格拉森的城裡,遇到一被群鬼附身的男子。耶穌吩咐污從那人身上出來,並容許牠們進入在附近放養的一大群豬身上。「鬼就出來,進入豬群。全群忽然闖下山崖,投在海裡淹死了」(太8:28-32)。格拉森的居民心中害怕他們所看到的事情,就要求耶穌離開他們,於是耶穌就上船回迦百農去了。馬可福音518-20節記載說:「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從前被鬼附著的人,懇求和耶穌同在。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裡,將主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那人就走了,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眾人就都希奇」。這件事讓我們瞭解,我們從上帝那邊得到的恩典,要盡力去傳揚。

(張百路編譯)

附註

[呂註] 但我認為豬投海這件史事,不可能發生在古代的Umm Qays這裡,因為在這個加大拉和加利利海的中間,還有一條作為現代的敘利亞國和約旦國之間國界的雅穆河。當豬因鬼附而闖下山崖時,所闖下的不是海,而應該是雅穆河!因此,有學者認為,此事件應發生在加利利海的東岸,稱為Kursi的地方。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5.10.28 修訂)


資料來源

呂榮輝教授編著,2012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頁179-180。(2015.10.28 修訂)

圖片

位於山嶺上的加大拉Gadara(姆奇斯Umm Qays)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加大拉,鄂圖曼時代遺留下來的村落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加大拉,路旁的古商店遺址及在其後的拜占庭大教堂平台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加大拉Gadara,拜占庭大教堂平台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加大拉大教堂中玄武岩石柱圍成八角形的祭壇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加大拉Gadara,拜占庭大教堂另一景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加大拉Gadara,西劇場一景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加大拉Gadara東西向的古羅馬大道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加大拉Gadara羅馬大道旁的水神廟遺蹟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從加大拉遠望北邊的雅穆河谷及加利利海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5/12/22   修訂日期 : 201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