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帖爾以利亞斯   Tall Mar Elias

地圖 (點擊放大)
帖爾以利亞斯 (Tall Mar Elias) 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Mar Elias 聖以利亞

概覽

約旦王國北部,在阿基崙AjlounAjlun)西北約10公里處,很靠近利斯特村莊(Listib Village)遺址旁邊的帖爾以利亞斯(Tall Mar Elias),是個與先知以利亞有關的地方。一般認為這地方就是古代的提斯比(Tishbi),也就是外約但基列人以利亞的故鄉(王上17:1)。我們由兩座建在帖爾上面拜占庭時期的教堂,可以知道這個地方的確是一個宗教聖地。

帖爾以利亞斯的平面圖(C.Y. Tang,2012 年)

1999-2001年發掘考究,其中較大的那棟十架形的建築,很可能建於主曆622年,另一較小的教堂的年代可能更早。

Elijah(以利亞),阿拉伯語是Eliya。阿拉伯人稱以利亞為「先知以利亞」(the prophet Eliya),《可蘭經》稱他為「一位可尊敬的人」(an honorable man)與「上帝的使者」(messenger of God)。並且還說,「我們會將他跟後人並提」,指的是:以利亞與摩西、施洗約翰和耶穌同列。(同儕=同輩的人)

(張百路編譯)


資料來源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2012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頁178-179。(2015.10.28 修正)


圖片

帖爾以利亞斯 Tall Mar Elias 的入口梯階(2012年Dilys Tsai攝)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帖爾以利亞斯Tall Mar Elias 入口梯階頂的半圓形平台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帖爾以利亞斯Tall Mar Elias 的拜占庭大教堂(AD 622)的遺址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帖爾以利亞斯Tall Mar Elias 的拜占庭大教堂的遺址另一景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帖爾以利亞斯Tall Mar Elias 拜占庭大教堂的地板遺蹟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帖爾以利亞斯Tall Mar Elias 大教堂地板上的馬賽克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帖爾以利亞斯Tall Mar Elias 大教堂旁邊的古代貯水池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帖爾以利亞斯Tall Mar Elias 小教堂遺址 ( 來源 : Wikipedia )

刊登日期 : 20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