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約但河外伯大尼   Bethany Beyond the Jordan    (窪低喀拉爾  Al-Maghtas in Wadi Kharrar)

地圖 (點擊放大)
約但河外伯大尼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伯大尼:未熟無花果之家House of unriped figs,悲慘之家House of misery

概覽

耶穌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地方在那裡?根據《聖經》約翰福音1:28描述這地點為「約但河外的伯大尼」,大多認為是在現代約旦國境內、約但河下游的東岸地區。又從近年來的考古發現,名為窪低喀拉爾(Wadi Al-Kharrar) 極可能就是耶穌受洗的地方。這裡是一片乾旱的河床,位於約但河南端,與耶利哥遙遙相對,距離現今以、約邊境的「胡笙橋」(King Hussein Bridge or Allenby Bridge)之南約8公里。

窪低喀拉爾的考古學研究是在以色列及約旦互簽和約後,於1996年開始進行。在這裡,考古學家找到古羅馬及拜占庭時代的許多遺蹟,包括古代的教堂、祈禱室、浸禮池及非常複雜的輸水系統。在這一片荒蕪的旱地上,現今已由許多不同的基督教教派,建築了不少教堂及退修營地,供朝聖者禮拜使用,希臘東正教的施洗約翰教堂是其中的佼佼者。

Bethany Beyond the Jordan

約但河外伯大尼曠野中的現代教堂(Emily Lee,2012年攝)

聖經出處

約翰福音記載:「這是在約但河外,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約1:28)。這段經文特別具有意義,因為很多聖經學者都認為約翰是四福音書中最準確的記述者,他用了比其他記述者更多生活上的細節,來記錄耶穌一生的所作所為,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當約翰在記述拉撒路的事件時,提到另一個伯大尼(約11:1- 44),他藉著將這個地方仔細地描述為「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約11:18,很清楚地區別出,這一個伯大尼,不是耶穌受洗禮的那一個伯大尼

有跡象顯示,位於窪低喀拉爾的Al-Maghtas可能就是施洗約翰初傳福音及施洗的地方(1:25-28; 3:5; 1:4-5; 3:2-3 );耶穌就是在這裡為「盡諸般的義」(太3:13-17;可1:9-12; 3:21-22),領受約翰的洗。另有一傳說,這地點和以利亞乘旋風昇上天去的地方(王下2:5- 14)是同一個地點。施洗約翰和以利亞都是先知,並且都是彌賽亞來臨前的先驅,馬太福音就明確地指出,施洗約翰就是以利亞(太17:10-13)。耶穌在耶路撒冷宣告「我與父原為一」後,猶太人要用石頭打祂。祂離開後便來到這裡住了一段時間(10:40)

考古研究

約但河外伯大尼

約但河外伯大尼地區的衛星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約旦河,耶穌受洗之地

聖經說,約翰在約旦河外的伯大尼傳教施洗。經考古學家確認,拜占庭和中世紀時的約但河外伯大尼,就是現在的帖爾阿卡拉(Tell al-Kharrar 和以利亞山。1996年開始對此地進行考古,發現了一座5世紀拜占庭時期的修道院,裏面遺留有大量的陶器、古幣和建築遺跡。

*洗禮池

考古學家們還發現了一座3世紀早期的建築,雕刻有非常精美的馬賽克,這應該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基督教「禮拜殿」。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這將會是世界上最早的基督徒禱告場所之一。考古學家們根據無數拜占庭時期朝聖者的文字,可以確認這個洞窟就是施洗約翰的住處。這裏改建成了一座教堂,一條淡水管道從洞窟裏延伸出來,據稱這是約翰實行浸洗所用,今天仍然可以參觀到。

Al-Maghtas社區遺蹟

最近在Al-Maghtas考古挖掘,已經確認這個伯大尼是在約但河的東岸。各獨立派的考古團隊和學者們都確認這個結論,而且羅馬天主教教廷也將Al- Maghtas列為官方認可的約旦朝聖地點之一。聖經翻譯學者耶柔米(Jerome和第四世紀的教會歷史學者優西比烏(Eusebius)都證實,在早期基督教徒的朝聖路線上,Al- Maghtas是耶路撒冷和尼波山之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也出現在馬達巴所發現的那幅世界上最古老的馬賽克地圖上。

Al-Maghtas發掘的最早的社區中,有七座教堂的年代被鑑定為第一世紀,還有許多建於稍晚時期的拜占庭風格的教堂的殘跡。約旦政府持續地支持這個研究方案,並且盡最大的努力來保存這個意義非凡的遺址。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4.1.26 修正)

圖片

約但河的伯大尼地區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要經過矮而密的林區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傳說中的施洗約翰泉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古代記念施洗約翰教堂遺蹟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快到約但河了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終於來到約但河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不像想像中浩瀚的約但河--對面是最近在以色列國新設的「约但河外」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現代希臘東正教教堂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從另一觀賞台看約但河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窪低喀拉爾中游附近的以利亞「山」 ( 來源 : BiblePlaces.com )

資料來源

www.bibleplaces.com

http://www.sacred-destinations.com

Jordan Tourism Board, Biblical Jordan Religion & Faith (www.visitjordan.com)

*呂榮輝編寫《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p.172。(2014.1.26 修正)

刊登日期 :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