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伊拉克阿拉米爾   Iraq al-Amir    (多比雅故居、王子洞穴  Caves of the Prince)

地圖 (點擊放大)
伊拉克阿拉米爾Iraq al-Amir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伊拉克阿拉米爾Iraq al-Amir又名王子洞穴(Caves of the Prince),位於安曼西南方13公里,在漥低庫福林(Wadi Kufrein)上游的谷地,是一處已有2500年歷史的古代遺址,這裡就是《聖經》尼希米記中所記載的「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Tobiah the servant, the Ammonite)家族的遺址。

聖經出處

《尼希米記》記載,波斯帝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主前445),當時在朝廷中擔任「酒政」官職的尼希米,在徵得亞達薛西王的同意,並取得王的詔書,任命他為猶大地的省長(5:14),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他回耶路撒冷,目的是去重修聖城。但是「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2:10),而且在尼希米重建城牆時「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什麼呢?要背叛王嗎?」(2:19)。這裡的經文,兩次提到「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使我們以為多比雅的身份,可能是一位奴隸或是僕役。事實上,多比雅在當時位高權重,應該是大河以西地區的重要官員之一(Governor beyond the river),或是極具影響力的一位政要。尼希米記617-18節說:「在那些日子,猶大的貴冑屢次寄信與多比雅,多比雅也來信與他們。在猶大有許多人與多比雅結盟;」所以雖然前兩段經文將多比雅說成「為奴的」,但是與後段經文對照,可以知道多比雅的真實身份,其實是一位貴族。

尼希米記618節記載多比雅:「在猶大有許多人與多比雅結盟,因他是亞拉的兒子示迦尼的女婿,並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兒子米書蘭的女兒為妻」。亞拉(7:10)和他的兒子示迦尼(3:29),比利迦和他的兒子米書蘭(3:4, 30),都是參與重修聖城的猶大家族,多比雅能與他們結為姻親,表示他與以色列人之間的關係匪淺;到後來,他更進一步與管理聖殿中庫房的大祭司以利亞實結親。以利亞實「便為他預備一間大屋子,就是從前收存素祭、乳香、器皿,和照命令供給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歸祭司舉祭的屋子」(13:5),多比雅的權勢由此可見。亞達薛西王32年,當尼希米從朝廷述職後返回耶路撒冷,知道了這件荒謬的事情,因而勃然大怒;尼希米記138-9節說:「我甚惱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從屋裡都拋出去,吩咐人潔淨這屋子,遂將神殿的器皿和素祭、乳香又搬進去」。所以多比雅與尼希米之間,長久以來,一直無法和平相處。這或許解釋了為什麼尼希米提到多比雅時,故意不說他的官銜,而稱他為「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

至於多比雅為什麼要攔阻尼希米重修耶路撒冷呢?我們的揣測,可能當時多比雅與擔任撒瑪利亞地區省長的參巴拉,以及亞拉伯人基善,掌控著當時大河以西地區一帶的政治及經濟資源;尼希米出任猶大地的省長,又重修耶路撒冷,很可能會使當地的情勢為之丕變,基於既得利益的衝突,他們才會群起反對。

考古研究

根據考古研究,整個Iraq al-Amir地區可分為兩個部份:

A. 建於窪低埃爾西爾(Wadi al-Seer)中的城堡Qasr al-Abd

城堡Qasr al-Abd

位於Iraq al-Amir的Qasr al-Abd城堡(Emily Lee,2012年攝)

這座名為Qasr al-Abd的城堡,是屬於多比雅家族所擁有,大約建於主前第三至第二世紀。主前259年,當時埃及法老多利買二世(Ptolemy II)的財政大臣阿波羅紐斯(Apollonius),派遣他的屬下亞力山大的澤農(Zenon of Alexandria)擔任商務代表,前往巴勒斯坦地區商務考察,他從那個地區寫了數封信函回國報告,其中提到他去拜訪當地一位富有的「猶太人多比雅」並在他的地產停留1915年,一份在埃及法尤姆(Fayoum)發現、名為「澤農的紙莎草」(Zenon Papyrus)的文獻中,有一封註明日期為主前259512日,澤農給法老多利買二世的信,信中說,「多比雅要送一些馬匹,駱駝和狗,還有童奴給法老做為禮物」;而這些禮物的運送地點,就是從「位於安曼西邊的鄉間城堡」,也就是今天的Iraq al-Amir。這座城堡後來傳給多比雅的兒子約瑟夫,約瑟夫再傳給他的兒子海爾坎納(Hyrcanus)。根據猶太史學者約西法的記載,由於敘利亞西流古王朝的安提阿哥四世,積極地向南擴張他的勢力,許爾湛因為怕被俘虜,所以躲藏在這座城堡裡。主前175年,他用自己的劍自刎,結束了他的一生,而這地區也就成為安提阿哥四世的領土。

Qasr al-Abd城堡內部長36公尺、寬18公尺,是一棟兩層樓高的希臘式建築物,四周有護城河圍繞。在西面牆上刻有一幅母獅帶著幼獅的浮雕,東面的壁泉水池上則裝飾著一隻美洲豹的雕刻,南面的牆極其高大堅實,至今仍然雄偉矗立。

B. 鑿於山壁間的洞穴

距離Qasr al-Abd城堡的北面約600公尺的山崖上,有十餘個鑿入山壁內的洞穴,有些是多比雅家族的墓穴。其中一個洞穴的入口處,還留有用亞蘭文鑿刻的「多比雅」(Tobiah)姓氏,其年代可追溯至主前第二世紀,顯示多比雅家族在這個地區的歷史悠久。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2014.1.26 修正)

圖片

約旦伊拉克阿拉米爾, Qasr al-Abd城堡的外觀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約旦 伊拉克阿拉米爾, Qasr al-Abd城堡, 那麼大的石頭,怎麼搬? ( 來源 : L. Lee,2012年攝 )

約旦伊拉克阿拉米爾, Qasr al-Abd城堡內一景 ( 來源 : Emily Lee )

約旦伊拉克阿拉米爾, Qasr al-Abd城堡,城牆上的雕像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約旦伊拉克阿拉米爾, Qasr al-Abd城堡, 牆腳下方的班豹雕像 ( 來源 : C. Y. Tang,2012年攝 )

約旦, 伊拉克阿拉米爾附近山壁的古代居住洞穴 ( 來源 : C. Y. Tang,2012年攝 )

資料來源

呂榮輝教授編著,《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 p. 166。(2014.1.26 修正)
刊登日期 :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