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米底巴/馬達巴   Medeba/Madaba

地圖 (點擊放大)
米底巴/馬達巴(Madaba)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安靜的水 Quiet water

概覽

馬達巴位於約旦首都安曼西南33公里處,在尼波山東南約10公里,也是在古代君王大道上。早在距今4500多年前,人類就已在此定居。現今,這裡是約旦的基督教徒(主要是東正教)重要聚居地;基督教徒佔約旦的總人口8%。馬達巴是世界上馬賽克鑲嵌製品種類最多的城市,享有「馬賽克之城」的美譽。當地最著名的古蹟是聖喬治東正教教堂(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St. George)的地面上用馬賽克鑲嵌的古中東地圖。另外同樣有名的是,使徒教堂(Apostles’ Church)內的馬賽克畫,和陳列在馬達巴考古博物館(Madaba Archeological Museum)內的那些非凡出色的馬賽克畫。

Madaba map

聖喬治東正教教堂内世界上最古老的中東地圖(張百路攝影)

簡史

馬達巴是古代摩押王國的一部分。在聖經時代被稱為米底巴(Medeba),曾經一度被以色列人所征服(民21:30),但是後來米沙,這位自行冊封的摩押國王,將以色列人驅逐出境並且重建了這城。馬達巴後來被一位猶太人的領袖約翰海爾坎納(John Hyrcanus)統治,然後接下來是那霸天(Nabataeans)王國,最後在主曆106年被羅馬人接管。

馬達巴直到第六世紀,一直是一個繁華的基督教城邑,有自己的主教進駐在此。第八世紀開始,這裡逐漸地衰退;數百年以後,滿美露(Mamluks)時期時,這城完全被遺棄。十九世紀末,一些從克臘克遷移而來的基督教家庭重新在馬達巴安頓下來,他們在這裡發現了大量的、無與倫比的拜占庭時代馬賽克鑲嵌畫,包括最有名的一幅古代聖地地圖。

聖經出處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攻亞摩利王西宏所佔據之摩押地時,使他們的地變為荒場直到挪法,這挪法直延到米底巴,這樣以色列人就住在亞摩利人之地(21:30-31)。後來在約書亞佔領迦南地後,分地各支派,流便支派所得為業之地,包括米底巴的全平原(13:916)。在大衛作王時,亞捫人僱用亞蘭人,安營在米底巴前,要攻擊大衛王(代上19:7),結果被大衛軍隊打敗。以賽亞預言摩押必覆亡,並說摩押人因尼波和米底巴哀號(15:1-2)

考古研究

馬達巴大部分馬賽克製品已有1400年的歷史,包括拜占庭以及姆美雅Umayyad)時期的馬賽克作品,表現內容十分豐富。馬達巴城內的聖喬治東正教教堂原建於主曆第五世紀,現今的教堂是於1896年在原來的遺址上重建。在教堂內大廳的地板上,有用馬賽克鑲嵌的古代中東地圖,在1884年被發現,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中東地圖,約完成於主曆560年。該地圖是由200萬個色彩鮮明的小磁片所嵌成,它準確無誤地標出了主曆第六世紀耶路撒冷和亞力山大等巴勒斯坦和埃及的城市以及河流、海洋的位置。最初的馬賽克鑲嵌板包括地圖長15.6米,寬6米,面積94平方米,今天大約只有四分之一被保存下來。

其他的馬賽克作品主要在考古博物館的聖貞女教堂(Church of the Virgin)和使徒教堂(Church of the Apostles),描繪了繁茂豐富的花卉、植物、鳥類、魚、動物和奇異的野獸,另外還有神話中的情景以及日常狩獵、打漁和務農的場景。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4.1.26 修正)

圖片

聖喬治東正教教堂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參觀前的講解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聖喬治東正教教堂內的祭壇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教堂內另一景 ( 來源 : ​C. Y. Tang,2012年攝 )

耶穌的馬賽克圖像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耶穌受難後屍體在埋葬前被處理的馬賽克圖像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資料來源

呂榮輝編寫《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pp.165,177。(2014.1.26 修正)

梁天樞,《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

Jordan Tourism Board, Biblical Jordan Religion & Faith (www.visitjordan.com)

刊登日期 : 201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