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賈拉虛    Jerash    (Jarash )

地圖 (點擊放大)
賈拉虛(Jerash)的位置圖 (圖片來源:Google maps

城市/地方/景點

  • Hadrians Arch   哈德良凱旋門
  • Oval Plaza   橢圓形中心廣場
  • South Theatre   南劇場
  • Nymphaeum   水神殿
  • Temple of Artemis   亞底米神殿

概覽

今天的賈拉虛(Jarash or Jerash, 傑拉西),就是古代底加波利十城之一的格拉沙(Gerasa),是属於《聖經》中的基列地。賈拉虛位於約旦首都安曼的北邊約48公里。它始建於公元前2000年,但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成為低加波利(十邑)地區的一個主要城邑,羅馬人在此展開了大規模的建設工程。主曆第四世紀中期,賈拉虛是基督教蓬勃發展的核心地點,從當時至第七世紀早期,至少有十五座教堂建於該地區。該城大部分地區爲發生在749年的地震所毀,再加上後來的戰亂,摧毀了整個城市,並埋在地下,直至1806年才再被發現;之後經考古發掘,使古城風貌重現。今天賈拉虛是世界上規模最龐大、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城市之一。許多教堂的遺跡至今仍然可以辨認,其中幾個都還保留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拜占庭時期的馬賽克圖畫。

地理

賈拉虛位於約旦西北部,坐落在安曼以北48公里處,海拔高度約600公尺,是在高地上,四面環山的一塊肥沃平原之上。古城內的古蹟,是約旦境內保存得最完好的古羅馬城市之一,分別屬於銅器時代、鐵器時代、古希臘、羅馬、拜占庭、阿拉伯姆美野王朝、亞哩達王朝等時期;其年代跨越主前1600年至主曆900年。目前在古城遺蹟的東面建立了新的賈拉虛城,現今人口約有六萬多。新舊二城之間爲古城牆所隔,在政府的督導下,新城的發展遠離古城,使古蹟得以保存。

Jerash

賈拉虛古城() 及東邊的新城衛星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

歷史

賈拉虛有悠久的歷史;主前1600年就有人在此居住。主前第四世紀,亞歷大大帝時期之前,賈拉虛只是一個小鎮,及至主前64年,羅馬軍隊佔領了敘利亞及其南部包括賈拉虛在內的一些城鎮之後,賈拉虛才逐漸發展起来,建了許多神廟及公共建設,名為Gerasa,並成為底加波利(十邑)之一。此後,因位於南北香料貿易運輸通道上,該城發展迅速。羅馬王哈德良(Hadrian)統治時,約在主曆129年,為賈拉虛的全盛時期,無論在經濟上或社會上的發展都非常蓬勃。第三世紀初更被列為一「羅馬殖民地」:居民擁有羅馬公民權。當時的人口約有二萬。

其後,由於羅馬帝國政治動亂,而世界交通方面漸被海運所替代,以致賈拉虛開始衰微。之後又隨著拜占庭帝國的興起、波斯人的入侵 (614)和穆斯林(636)的征服,王朝不斷更迭,賈拉虛再經幾度盛衰。第八世紀中葉,穆斯林阿巴斯王朝興起,定都巴格達,賈拉虛因遠離王朝首都,無人顧及,經濟隨之衰退。及至749年發生強烈地震摧毀了城的大部分,加速其衰亡。至第九世紀,具有悠久歷史的賈拉虛就銷聲匿跡。曾經繁華一時的賈拉虛城被沙土淹沒,直到1806年才被德國旅行家Ulrich Jasper Seetzen發現。自1925年起,考古學者在該城不斷發掘出沉睡了幾千年的文明古蹟,賈拉虛才重現於世人的眼前。

賈拉虛古城(張百路攝影)

重要景點

l 哈德良凱旋門 (Hadrians Arch)

主曆129年,羅馬王哈德良到此巡視,當地居民為了迎接他的來臨,特別興建這宏偉壯觀的凱旋門,並以他的名命名此門,以示歡迎。門高13公尺,寬7公尺,為進入賈拉虛古城南邊的主要入口。

(圖為賈拉虛的哈德良凱旋門,郭懷恩2012年攝)


l 橢圓形中心廣場 (Oval Plaza)

這是一個極寬廣的橢圓形場地,長90公尺、寬80公尺,四周有寬闊步道及愛奧尼式(Ionic)的廊柱圍繞,是在主曆第一世紀建造現存的廊柱有64。地上的石板是以同心圓方式排列。第七世紀時,在廣場中加建了兩座祭壇及一噴水泉。在羅馬時期,這廣場是集會和舉行重要慶祝活動的場所。(圖為賈拉虛的橢圓形中心廣場,郭懷恩2012年攝)


l 南劇場 (South Theatre)

古城南邊有一巨大半圓形的劇場,是羅馬皇帝Domitian在位時(主曆90-92)所建的。看台有32排座位,可容納3000觀眾。劇場的音響效果極佳,在場中演講或歌唱,不用提高聲浪,全場觀眾都可清晰聽聞。現今每年在這裡舉行藝術節(Jarash Festival) , 有民俗、音樂會、歌劇等表演。 (圖為賈拉虛的南劇場, Dilys Tsai, 2012年攝)


l 水神噴泉 (Nymphaeum)

Nymph-Jarash這是一座裝飾華美的噴泉建築,於主曆191年,為供奉女水神(Nymph) 而建。這樣的噴泉建築在古羅馬城市中很是普遍,成為居民休閒活動中心。這女神噴泉以大理石建造,中央有一噴水池,牆上七個獅型的出水口,水像瀑布般流到下方水盆,再進入兩旁的排水溝及地下排水系統,可見當時的科技已有很高水準。(圖為賈拉虛的水神殿,郭懷恩2012年攝)


l 亞底米神殿 (Temple of Artemis)

經過一座宏偉的大門後,便來到賈拉虛古城的最高點,這裏轟立著11根哥林多式的大理石巨柱,直徑約2公尺,高度達20公尺,是由三截巨石磨成圓柱然後疊起來的。這是月神殿 (Temple of Artemis) 前廊柱的遺蹟。這是供奉他們的守護神、月亮女神Artemis的地方。(圖為賈拉虛的亞底米神殿遺蹟, Dilys Tsai,  2012年攝)

[註:Artimis女神在《聖經》使徒行傳19:27稱為大女神亞底米。]


資料來源

呂榮輝編寫《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p.169,部分資料來自北京旅遊資訊網。
刊登日期 :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