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安曼   Amman    (非拉鐵非, 亞捫人的拉巴  Philadelphia, Rabbath-Ammon)

地圖 (點擊放大)
拉巴(Rabbath)/安曼(Amman)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城市/地方/景點

  • Amman Citadel    安曼城堡山
  • Amman Roman Theatre   古羅馬劇場

地名附註

拉巴 Rabbah:大城 Great city,主要的城 Maintown,偉大 Greatness,首府 Capital

概覽

安曼(Amman)在舊約《聖經》稱為拉巴 (Rabbath-Ammon, 代上20:1),爲當年亞捫人的首都。安曼是現今約旦王國的首都,為全國政治、文化、及國際的商業中心,人口約213萬人(2010)。它位於約旦國北部死海東北约70多公里。因座落在七個山頭之上,故有「七山城」(City of Seven Hills)之稱。在歷史上安曼曾經由許多不同民族統治,主前三世紀,埃及的多利買二世,重建此城,改名叫非拉鐵非,在新約時代是底加波利(Decapolis)十城之一,屬於羅馬帝國亞拉伯省所管治。大部分遺留下來的羅馬古蹟,包括劇場、神廟、廣場等多為主曆第二世紀所建。其中以壯觀的安曼城堡(Citadel)山及山下的巨大羅馬劇場最為人所津津樂道。

地理

約旦首都安曼,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山城,位於約旦西北阿傑隆山脈東部的丘陵地帶,臨安曼河及其支流,是雅博河的發源處,水泉甚多,故有水城之稱。因座落在7個山頭之上,故有「七山之城」之稱。近年來人口激增,都市建設擴展14個山頭,著名的有安曼山、胡笙山等。高度在海拔700-1100公尺之間。

Amman Map

約旦安曼地勢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安曼氣候屬地中海氣候型,有很長的夏季,高溫乾燥;冬天則冷而濕潤。位於內陸高地,安曼因而兼有大陸型及高原型的氣候特質。8月平均氣溫25.6℃,1月8.1℃。安曼的景色秀麗,是一座傳統與現代熔為一爐的城市,有眾多古蹟和新建的現代化建築,如古羅馬劇場、拉格丹皇宮、國家博物館等。市內的建築也因形就勢,錯落有致,色調和諧,別具一格。

歷史

安曼的歷史悠久,羅得的後裔亞捫人,於主前2000年末期時來到此地定居,並且在主前13世紀到主前6世紀,他們將拉巴亞捫(Rabbath Ammon, 現代的安曼)設為國都。拉巴亞捫和亞捫人在《舊約聖經》裡經常被提到(代上20:1),因為他們總是不斷地與鄰近的以色列人發生衝突。主前第十世紀早期,在大衛王朝期間,以色列人曾征服了亞捫人並且成為它的宗主國。那時,城區分為上下兩城,上城即是京城,下城即是水城。及至主前第九世紀中期,亞捫人重新奪回它的獨立權,但是很快地又被亞述人征服,然後接下來又波斯人統治。

在主前第4世紀,它曾被馬其頓帝國征服。當多利買二世(Ptolemy II Philadelphus)統治埃及 (285-247 B.C.) 時,這城被重建,並將亞捫的名字改為非拉鐵非(Philadelphia)。後來被羅馬統治,在主前63年,被納入當時稱為低加波利(即「十邑」)地區的之一。後來在主曆 106, 羅馬王Trajan把非拉鐵非城改為羅馬亞拉伯省的一部分。並且,他從南部的Elath建造一條經過此地通往大馬士革的新路,導至經濟快速的發展。

這裡遺留下來的羅馬古蹟,包括劇場、神廟、廣場等多為主曆第二世紀所建。拜占庭時期,非拉鐵非是「撇特拉和非拉鐵非主教區」的所在地,當時所建的許多教堂的地基,到現在依然完整無缺。

阿拉伯人635年征服此地,始稱安曼。中古時代早期,安曼一直是西亞、北非貿易中心和交通要道之一。至七世紀後又趨于衰落。直至1878年鄂圖曼統治時代,興建一條縱貫大馬士革及Medina的鐵路,安曼為一重要車站,因而再度繁榮。後來,外約旦酋長國在1921年成立時,以安曼為都城。及至1946年成為正式獨立的約旦王國首都,直到今日。

重要景點

安曼城堡山 Amman Citadel

安曼城堡山平面圖(來源:Ministry of Tourism and Antiquities, Jordan)

  • 安曼城堡山(Amman Citadel)

安曼城堡山是亞捫王國(Kingdom of Ammom)歷史遺址。在鐵器時代初期,即主前13世紀,在現在的安曼周圍出現信奉太陽神的亞捫人部落(太陽神是古埃及人最尊崇的神明)。主前11世紀,亞捫人建立了亞捫王國,把首都建在現在的城堡山,並稱之為「亞捫」,安曼之名便由此逐漸演變而成。城堡山自亞捫人居住以後,歷代均為城邑的中心,其殘存的文物古蹟反映了各個歷史年代的面貌。城堡山的古遺跡主要有姆美野(Ummayah)宮和石柱。姆美野宮為阿拉伯帝國姆美野王朝在城堡山建立的王宮,坐西朝東,雖經歷了1300多年,但殘存的建築至今仍能顯示出當時阿拉伯建築的風格。目前城堡山上還有歷史博物館,建於1951年。館中陳列著在約旦全國各地發掘的歷史文物,例如在約但河谷挖掘出土舊石器時代的石刀、石斧,距今已有10萬年以上歷史,是約旦現存最古的文物。(下圖為安曼城堡山的Herculus 神廟遺蹟及Umayyad王宮的記念碑入口,郭懷恩2012年攝)


  • 古羅馬劇場 (Roman Theatre)

古羅馬劇場位於安曼城堡山腳下的老城區,建於主曆第二世紀,整個建築依山而建,設計風格與約旦賈拉虛的古羅馬劇場極為相似,可容納6000人。劇場呈半圓形,建造者在修建過程中充分利用了聲學原理,人坐在劇場中的任何處,舞臺上歌唱、朗誦、演講的聲音均可清楚地聽到。站在劇場中間講話,可聽見自己的聲音在頭頂上迴蕩。目前,該劇場既是安曼的主要旅遊景點,也是舉辦文化、藝術等活動的重要場所。劇場旁還有「民間文物館」和「民間傳統博物館」。(圖為從安曼城堡山遠望安曼的古羅馬劇場,郭懷恩2012年攝)

考古研究

 

1924 1947 年間的考古工作得知,安曼地區在舊石器時代(就是在一萬年以前)已有人類居住,遺物中掘出有主前八千年代中所建的石架和巨石紀念碑,城牆約是在 2300 BC 建成,另有喜克索時代(Hyksos,主前17-16世紀)的水池,以及主前1400前後所建之神廟,還有許多不同時代的墳墓。因為現今之城是建造在舊城之上,除了在地面上尚存有的希臘羅馬時代劇場和神殿等的遺物之外,使得必須靠挖掘的考古工作不易進行,其更詳細的歷史無法作進一步的考證,只有從其他之資料來了解。[資料來源:摘自梁天樞著(1997)簡明聖經史地圖解]

資料來源

*呂榮輝編寫《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pp.162-163,資料來自北京旅遊資訊網

*梁天樞著(1997)《簡明聖經史地圖解》

http://www.kinghussein.gov.jo/tourism1.html

wikipedia.org/wiki/Amman

 

刊登日期 :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