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窪低雅必斯/基立溪   Wadi Yabis/Brook Cherith

地圖 (點擊放大)
約旦Wadi Yabis (聖經中的基立溪)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從阿傑隆山區(Ajloun Mountains)向西延伸到約但河谷的牯珥(the Ghor in the Jordan Valley),窪低雅必斯(Wadi Yabis)是約但河以東少數終年有水的河流之一。傳說以利亞出生在這裡;它就是耶和華吩咐烏鴉供養先知以利亞之處的基立溪(Brook Cherith)。

基立(Cherith),又名ChorathCarith,是一條小溪jianbrook)。當先知以利亞對以色列王亞哈宣告國內將有三年乾旱之後,耶和華要他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王上17:3);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但河東的基立溪旁(王上17:5)。從這段經文看,基立小溪應該是由東注入約但河的一條小支流。但由於英文聖經對這條支流的描述,如:KJV的譯法:“before Jordan”(在約但河之前),這様的描述,就分不清到底這條支流是從約但河的東邊或西邊注入約但河,因此就有了爭議。有些學者認為它是那條在約但河以西、位於耶利哥後方、由許多條從山上流下來的小澗所匯合而成的Wadi el-Kelt。這個窪低被遊客形容為在「這曠野地區最蠻荒的峽谷之一」,特別適合於作為被迫害的人提供一個安全的庇護所,因此認為它應該就是基立溪。但是,如果先知以利亞與亞哈會面警告他會有旱災以後,就立即從那裡往東去躲藏。他很可能越過約但河到河東去找一個深谷避難。前述“before Jordan” (意为在約但河之前),意味著它的出口朝著約但河,並且流入約但河;按王上17:3, 5的說法,以利亞的藏身之處,就是在約但河東邊,所以應該是在河東,在迦得支派地業中,基列雅比所旁依的那條窪低雅必斯。

[呂註]:牯珥是約但河谷中、靠兩岸邊的「河川梯階地」(River Terrace)。盡地質時代之中,約但河谷在「斷裂」(rifted)以後的一段時間中,由於兩岸支流帶到河谷中的沖積物(alluvium),在谷中形成了沖積平原。後來由於河床因「營造力」(tectonic force)而上昇,但河流因為要維持平衡,就加強「侵蝕力」(erosion force),在上升的河床上下切成為另一階的河床。約但河谷繼續在這新河床上昇下切,使得在約但河谷中的地形,在兩岸呈現出好像幾級的梯階。在河谷邊兩岸的這種地形,被稱為GhorZor(佐爾)。這裡水源比較充足,在人口稀少的古代,天然植物茂盛,耶利米書所說(49:1950:44)的「約但河邊的叢林」(the thickets of Jordan),就是在Ghor上的這些植被(vegetation cover在較高的Ghor梯台,則較少叢林。至於在梯台面少被往下切割的地表,尤其是有充足水源供應的地方,由於氣象的緣故,不但是出產農作的良好耕地,也有人口彙集的村落。疏割、撒拉但/撒拉利但(王上7:46;代下4:17)是所羅門時代製造聖殿器皿的地方。撒拉但旁的亞當城,當以色列民過約但河時,那從上住下流的河水、在亞當城那裡立起成壘,卻沒有淹覆它(書3:14-16),就是因為它位於較高的Ghor上。

資料來源

呂榮輝教授編著,《2012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頁181。(2019年6月27日修訂)

刊登日期 :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