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底本   Dibon    (底班  Dhiban)

地圖 (點擊放大)
約旦底班Dhiban(即底本 Dibon)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神之沼澤地 Marsh land of god,荒廢 Wasting,釘住 Pining

概覽

底班(Dhiban)就是《聖經》中所記載的底本(Dibon),它曾經是摩押王國的國都。考古學者在這裡發現,早在主前三千年時,這地方就有一個初青銅器時代的居民所建造的聚落。摩押王國在主前一千年早期時,曾經被以色列人所征服,但是主前850年,北國以色列的國王亞哈王去世後,一位名叫米沙的底班人,將摩押王國從以色列人手中奪回,並且自封為國王。底班在米沙王的治理之下繁榮了起來,他在這裡建造新的城牆、塔樓、花園、神廟、王宮以及灌溉系統。後來底班被亞述人征服,接下來被巴比倫人所統治。

描述: 「Dhiban」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為古代底本遺蹟的發掘,背景為現代的底班小鎮(圖片來源:Wikipedia, by Hardscarf)

以賽亞書159節有關於底班的記載,其中描述了亞述軍隊與這城的戰役:底們(Dimon,底本的別名)的水充滿了血、我還要加增底們的災難。那霸天人治理底班時,它又回復了往昔的繁華,甚至在那霸天人勢力式微之後,底班仍然是當時重要的一個城鎮。在這裡有許多早期拜占庭式的教堂,證明了這地區當時是一個基督教興旺的城邑。

資料來源

呂榮輝教授編著,《2012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頁174

刊登日期 : 201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