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堅革哩   Cenchrea

地圖 (點擊放大)
堅革哩Cenchrea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小米 , Millet

概覽

保羅﹝在哥林多﹞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

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徒18:18)。

堅革哩是一個港埠,位於哥林多地峽(Isthmus of Corinth南大約6英哩(9.7公里)多、哥林多以東大約9英哩(14.5公里)的地方。那條古代所謂「海倫之浴」(Helen‘s Bath)的公路,就是從地峽往南到這裡。

哥林多有東、西兩個對外的海港,堅革哩就是它東邊的港口,負責從撒羅尼克灣(Saronic Gulf)航運船隻貨物的裝卸。哥林多的另一個海港列該翁(Lechaeum),則是位於哥林多西邊的哥林多灣(Corinthian Gulf)。在古代,往來於這兩個港口之間的的船隻,必須繞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ese Peninsula)南端的馬里亞海角(Cape Malea),為避免航行時的危險,必須很小心地遵守導航。

聖經出處

保羅和他的同工們,在他的第二次宣教旅程中,在哥林多作了18個月的宣教工作;將回母會去「述職」時,要從哥林多在愛琴海邊的港口上船,就來到堅革哩,並因許過的願已滿,就在那裡剃了頭。

在這裡「剃頭」,表示這裡是保羅完成誓願之後剃頭的地方。雖然我們並不知道保羅許的是什麼願,但是由於猶太人在某些情況之下,通常會許下一種類似拿細耳人(Nazarite)所許的願(民6:1-21),這種誓願一般為期一個月,在這一個月內不可剪髮、禁止吃肉和喝酒,而許願人於誓願完成時以剃頭(民6:18)來顯示了結這個願。如此看來,保羅這時應該是已經完成了他私人所許的心願。一些聖經學者認為,保羅所許的願可能是:當他在哥林多遭受猶太人的惡意攻擊時,許願靠主面對城內墮落敗壞的環境,仍然留在那裡,直到上帝指示他離開為止。

另外,保羅在羅馬書16章第1節中也提到這個地方:「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她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堅革哩是一個船隻往來頻繁停靠的港口,因此也成為一個供奉海神波塞頓(Poseidon)的城市;堅革哩在這種充斥海事迷信的港市裡,有這麼一位屹立不搖,願意「幫助許多人」的執事,實屬難能可貴。

考古研究

堅革哩的考古挖掘於1963年開始,是由美國學校(American School)、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和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三個學校的團隊,在斯冠蘭頓(Scranton)教授和拉瑪吉(Ramage)教授的指導之下進行。由於堅革哩在這之前,一直被劃為軍事管制區,所以過去從來不曾被考古學者挖掘過。雖然這個城市的考古工作,仍然需要繼續擴大才能一窺究竟,但是它的港口已經由挖出來的硬幣被驗明正身了。從這枚硬幣上面所鑄的圖像顯示,可知堅革哩港口的周圍,不但被柱廊所環繞,並且還有一個很大的倉儲區。

古代堅革哩海港平面圖 (圖片來源:盧瑞興2011年攝)

目前遺址的上面有一座羅馬時期的廟宇,根據考古學者的推斷,認為它是一座供奉希臘命運女神泰姬(Tyche)的神廟。而在伸入海中約152公尺的寬廣碼頭上,有一座古埃及生育女神伊希斯的神廟,廟內置有一個潔淨池(Piscina)。距離港口大約800公尺之處,有一個「雷古拉斯之墓」(Tomb of Lucius Castricius Regulus)的紀念碑,他是古羅馬時期堅革哩的行政首長,並且是地峽運動會(Isthmian Games)的第一任主席。當保羅到堅革哩的時候,這個墓已經在這裡大約有20年之久了。

堅革哩古代教堂() 及古埃及廟() 遺蹟(陳麗如 2011年攝)

考古挖掘還顯示出這個地區在拜占庭時期欣欣向榮的景象。在這個錯綜複雜時期的建築物當中,發現至少有兩座教堂。分別在主曆365年和375年發生的兩次大地震時,完全被摧毀。儘管古堅革哩城今天仍然有大量的遺跡,但從散佈在海港正北方的山丘上,遊客仍很容易看到,淹在海水裡的,還有一個小碼頭以及一部分教堂的遺址。

堅革哩部分淹在海水裡的海港遺蹟(陳麗如 2011年攝)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72-73(201655日修訂)


[精選檔簿] 歐洲保羅行蹤之旅(2011年)-希臘Greece(4):哥林多 Corinth、堅革哩 Cenchreae

[見證分享] 陳小小:哥林多衛城和堅革哩

[聖經史地圖解] 堅革哩

刊登日期 : 201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