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庇哩亞   Berea / Beroea    (貝柔亞 / 貝兒柔亞  Veria / Veroia)

地圖 (點擊放大)
庇哩亞地區地勢圖 Topographic map of Berea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澆灌的 Watered

概覽

弟兄們隨即在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徒17:10)

聖經《使徒行傳》中的庇哩亞(BereaBeroea)是羅馬帝國時期馬其頓省的一個重鎮;庇哩亞,現代希臘共和國的名是ΒέροιαΒέρροια,英譯為VeriaVeroia,中譯希臘名為「貝柔亞」或「貝兒柔亞」。

古代的馬其頓人是希臘的一個支族,他們將庇哩亞建設成為繼「佩拉」(Pella)之後的第二個最重要城鎮。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庇哩亞曾為羅馬人崇拜神明的中心。在這個城鎮中有一個猶太人的社區,使徒保羅在離開帖撒羅尼迦以後,曾經在那裡講道(17:10)

地理

庇哩亞位於現代的帖撒羅尼基平原(Thessaloníki Plain)、又名撒隆尼卡平原(Salonika Plain)西部高原的邊緣,就是在韋米歐、或伯爾米阿斯Vérmio or Bermius Mountains又名Vérmion Mountains)的東麓、阿黎阿克蒙Aliákmon River的北邊,在帖撒羅尼迦城之西南約 72 公里。現代的貝柔亞橫跨阿黎阿克蒙河的支流、推魄塔摩斯河Tripótamos River,這條支流提供居民所需的水力發電和農業灌溉。貝柔亞是希臘共和國馬其頓行政區的主要商業中心,是伊馬提阿省(Province of Imathia)轄區內伊馬提阿縣(Prefecture of Imathia)的首府,同時也是希臘東正教主教(Bishop)的所在地。一般而言,貝柔亞的冬天又濕又冷,而夏天則是乾燥炎熱。2007年夏天,貝柔亞曾經出現44 °C的最高溫。

庇哩亞地區地勢圖 Topographic map of Berea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歷史

雖然有文物顯示,庇哩亞在主前1000年左右就早已有人類居住,但是一直到主曆432年,希臘歷史學者丟昔底德(Thucydides,主前460-395年)的一篇文章中,才第一次提到一個名為貝爾柔伊亞(Berroia)的城鎮。有關這個城鎮名字的來源眾說紛紜,據說它的名字來自於神話中這個城鎮的創造者貝瑞斯(Beres - Pheres);另有一說則是,這名字是來自貝柔伊亞王(The King of Berroia)的女兒,而貝柔伊亞王是傳說中馬其頓王的兒子;但是最可能的是,它只是古代色雷斯地區(Thracian)一個地方的名字,從「Bria」這個字轉變成為「Beroia」,貝柔亞是「城」(city)的意思。當地最早的居民,目前已知為色雷斯人或布利吉人(Briges),他們都是被馬其頓人驅趕而往東遷徙的部落民族。

遠自主前第四世紀以來,庇哩亞就是馬其頓王國(Kingdom of Macedon)的一個繁華經濟重鎮;主前168年淪為羅馬帝國所統治。主曆5455年,保羅和西拉在保羅的第二次宣教旅程時曾經到這裡傳道。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250-312年)在位時,致力擴建庇哩亞,使它成為馬其頓省中最大和人口最多的兩個首府之一,並且也成為主教最早的所在地之一。

庇哩亞在拜占庭帝國時期持續發展並且繁榮成長,直到第九世紀被保加利亞人(Bulgars)掠奪為止。十字軍東征期間,它在1185年及1204年先後被諾曼人(Normans)和法蘭克人(Franks)征服,在14世紀中葉又被塞爾維亞人(Serbs)佔領。1436年,鄂圖曼帝國圍困庇哩亞,後來佔領它並將它命名為卡拉佛瑞伊(Kara Ferye),直至1912年納入希臘共和國的版圖。

聖經出處

保羅和西拉大約是在主曆5455年之間到庇哩亞的猶太社區。先前保羅和西拉在帖撒羅尼迦傳講福音,因嫉妒的猶太人聳動了暴民要害他們,於是帖撒羅尼迦的弟兄,漏夜打發他們到庇哩亞去(徒17:10)。他們到了庇哩亞,馬上進到猶太人的會堂講道,而庇哩亞人比帖撒羅尼迦人,更願意接受保羅和他的同工們所傳講的主道。路加在使徒行傳中說,庇哩亞的人「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因此路加稱讚他們說:「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17:11)。難怪後來這個猶太社區還成為一個神學的研習中心!因為他們是先經過查證保羅所傳之道的真偽後,才真正地信服。結果「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17:12)。這樣看來,幾乎大部分的庇哩亞人、都相信保羅所傳講的主耶穌基督。

我們從使徒行傳1714節所記載:「西拉和提摩太仍住在庇哩亞」,可以看出保羅的學生提摩太,這時已經來到庇哩亞與他和西拉一起傳福音;至於提摩太甚麼時候到庇哩亞,則無從稽考。

當時,保羅、西拉和其他的同工們,可能在庇哩亞待了一個禮拜左右;這個城裡,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有為數眾多的人相信了保羅所傳講的道。不幸的是,當帖撒羅尼迦不信主的猶太人聽到這事,他們也來到庇哩亞,煽動群眾開始暴動,迫使保羅不得不再次離開了他宣教的地方。信徒們便打發保羅往海邊去,目的是要讓他到雅典去避難,而西拉和提摩太則仍留在庇哩亞。被護送到雅典之後,保羅叫護送他來的人回庇哩亞的時候,要提摩太和西拉盡快到雅典來與他會合(17:14-15)。後來他們才前去哥林多與保羅會合(徒18:5)。這些是保羅在庇哩亞時所發生的史事。

此外,《聖經》在使徒行傳20章第4節,提到了另一位庇哩亞人:所巴特(Sopater)。他在保羅到達庇哩亞之後,成為基督徒。大部分的聖經學者都認為,所巴特應該是庇哩亞教會所差派的代表,奉命帶著教會的捐款與保羅一同前往耶路撒冷,要賙濟那邊貧困的信徒。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54-56(2016510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精選相簿] 歐洲保羅行蹤之旅(2011年)-希臘Greece(2):帖撒羅尼迦、庇哩亞

[聖經史地圖解] 庇哩亞

圖片

希臘庇哩亞 Berea (現名Veria) 的保羅記念碑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庇哩亞 Berea 的保羅記念碑有關保羅傳道的馬賽克畫像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庇哩亞 Berea 的保羅記念碑的保羅畫像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庇哩亞 Berea 的另一個保羅記念碑 ( 來源 : 詹述蘭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