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亞波羅尼亞   Apollonia

地圖 (點擊放大)
希臘亞波羅尼亞Apollonia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屬於亞波羅的

概覽

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

在那裡有猶太人的會堂(徒17:1)。

亞波羅尼亞(Apollonia),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屬於太陽神阿波羅」(Belongings to the Sun god, Apollo現代名是波琳那(Pollina)的亞波羅尼亞,在羅馬時期是馬其頓行省的一個沿海城鎮,距離腓立比西南方約100公里。《聖經》中唯一提到亞波羅尼亞的經文,是在《使徒行傳》17章第1節,那是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中所路過的地方。

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被地方官長下在監裡,但是他們靠主喜樂得勝,不但使禁卒信了主,而且讓官長因為知道他們是羅馬公民而釋放了他們。於是他們經過暗妃波里和亞波羅尼亞,前往帖撒羅尼迦。腓立比、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和帖撒羅尼迦,這四個城鎮都位於埃格那田這羅馬公路(Via Egnatia)上;路加的這記載,讓我們很清楚地知道保羅所行走的路線。

雖然《使徒行傳》並沒有明確地記載保羅他們是否曾經在亞波羅尼亞停留,但是按照《安東尼行程指南》(The Antonine Itinerary【註】的羅馬里數資料來換算,我們知道,腓立比到帖撒羅尼迦的距離大約是150多公里;這其間,腓立比到暗妃波里大約是53公里,暗妃波里到亞波羅尼亞大約是43公里,亞波羅尼亞到帖撒羅尼迦則大約是56公里,按照保羅時代平民百姓交通工具的速度,我們猜測保羅和西拉應該會在這兩個地方打尖住店(歇腳或住宿)。當然,這是一件無法證實的事情。

亞波羅尼亞是古代馬其頓、屬米格多尼亞(Mygdonia)地區的一個小城鎮。它位於波爾碧湖(Lake Bolbe)南邊、埃格那田大道上。亞波羅尼亞大約建於主前432年,雖然我們無法確定它的原始建城年代,但是,至少在《希臘錢幣學指南》(Historia Numorum)中所保存的硬幣資料證明,它在主前第4世紀就已經存在了。

【註】:安東尼行程指南(The Antonine Itinerary拉丁語:Antonini Itinerarium)是一本記錄羅馬帝國道路沿各驛站和距離的一本書籍,包括羅馬帝國殖民地之間的方位。由於現存有關這方面的資料付之闕如,這本書被公認是一個珍貴的史料。沒有人知道這本書確切的作者及出版日期;一般學者認為它原版的日期,可能是第3世紀初,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在位的時期。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51 (2016510日修訂)

刊登日期 : 20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