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暗妃波里   Amphipolis

地圖 (點擊放大)
暗妃波里(Amphipolis)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被繞著的城邑

概覽

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

在那裡有猶太人的會堂。(17:1

暗妃波里首次、也是《聖經》中唯一的一次,出現於使徒行傳17章第1節。當保羅和西拉這一行人第二次外出宣教時,由於回應「馬其頓的呼聲」而進入歐洲:從腓立比前往帖撒羅尼迦途中所經過的第一個城邑;暗妃波里也是當時羅馬政府在埃格那田大道(Via Egnatia)上的一個軍事據點。

暗妃波利的希臘名字 ’Ἀμφίπολις Amphipolis是個複合字。希臘字 Ἀμφί Amphi意為「兩、兩種、周圍」;πολις polis意為「城邦、城邑、城市」。 Ἀμφίπολις 意為「被繞著的城邑」,因為有一條名為史推蒙斯河(Stremones River, Strymon River)的曲流(meander), 三面繞著它流而注入奢新尼踏斯(Cercinitus)湖,僅有城的東邊是由一道城牆來守護。主曆第一世紀時,那條東西向的羅馬主要道路埃格那田大道,穿過暗妃波里,跨過一座在史推蒙斯河的木橋,從義大利一直通往小亞西亞。這座橋樑上殘餘的木料,雖然已經腐朽 不堪,但是至今仍然依稀可辨。

暗妃波里古城平面圖

暗妃波里是馬其頓臨愛琴海(Aegean Sea)北岸的一個城鎮。它位於腓立比西南方大約45公里;離它的外港、埃翁港市(the port city Eion8公里。其遺址是一個小村,其名Neokhrio(土耳其名是Jeni-Keui)的意思是「新鎮」。過去暗妃波里以橄欖油、木材、葡萄酒、無花果、金、銀和毛紡織品而聞名。

考古研究

自從1956年以來,希臘考古學者一直在暗妃波里考古挖掘。所發現的物品,包括碑文、硬幣,一個羅馬時代殘留的引水渠道,以及古典時期及希臘化時期的一些墳墓。至今保存得十分完好的有城牆、橋樑和體育館。還有五座教堂被挖掘出土,其中有一些地板上的馬賽克仍然清晰可辨,呈顯著許多的鳥類。

暗妃波里是由雅典人(或有學者主張是由色雷斯人Thracians)於主前437年所建。當時它是一個兼具軍事及商業的城邑。古暗妃波里所遺留下來最有名的古蹟是「暗妃波里之獅」。這是一座獅子形狀的石雕像,塑造於主前第二或第三世紀,當時很可能是為了尊榮亞歷山大大帝時、出任敘利亞總督的勞梅頓(Laomedon)好友而作。1930年間,這座雕像被重新修復組合,目前安置在暗妃波里的古城外南方,河的東岸,重現保羅在主曆第一世紀時來到這個城鎮所見到的景象。

暗妃波里之獅的石刻雕像(C.Y. Tang 2011年攝)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50(201641日修訂)


刊登日期 : 2016/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