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腓立比   Philippi

地圖 (點擊放大)
希臘腓立比 Philippi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馬的愛好者 Lover of horse,腓立的城 City of Philip

概覽

從那裡﹝尼亞波利﹞來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

也是羅馬的駐防城。我們在這城裡住了幾天。」(徒16:12

腓立比位於希臘東北部,愛琴海的北岸,東南偏南離尼亞波立約 10 公里,西南離暗妃波里約30 公里。

腓立比始建於主前第四世紀,後來馬其頓國王菲利普二世(King of Macedon Philip II)重新命名。腓立比是埃格那田大道(Via Egnatian)上的一個要站。主前42年,有兩場重要的戰爭發生在這裡:策劃暗殺凱撒大帝(該撒猶流Julius Caesar)的卡西斯(Cassius)和布魯圖斯(Brutus),在這兩場戰役失敗之後,自殺身亡。戰爭之後,腓立比成為羅馬的拓殖地,面積廣達700平方英哩(1813,00平方公里)

聖經出處

保羅在他第二次的宣教旅程,首次來到腓立比,當時,那裡顯然只有少數的猶太居民,所以沒有猶太會堂,因此安息日的聚會,是在城外的剛吉堤斯河(Gangites River)河邊舉行。保羅在這裡會見了一群婦女,並且在那裡向她們講道。有一位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呂底亞(Lydia),相信了保羅所傳講的信息,她與全家人都受了洗(徒16:15a),後來保羅也曾接受她的邀請去住在她家(徒16:13-15)。

傳統認為的「腓立比監獄」(Philippian Jail),其真實性並無法證實,但卻讓人想到當年保羅和西拉所遭受的攻擊、鞭笞以及被下在監裡(16:23-24)。就在他們被監禁的那夜晚,一個強烈的地震振撼監獄,使得監門大開。禁卒以為囚犯都已經逃脫,就害怕得拔刀要自殺。當他得知保羅他們並沒有逃走,這位腓立比的禁卒就信了基督,並且與他的家人一起都受了洗(徒16:25-34)。

在古代的羅馬城市中,公共廁所(Latrines)是隨處可見的設備。保羅在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提過的σκβαλον scubalon,就是第三章所說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其中的「糞土」,就是人們在公共廁所所排放的污物 -- 這是保羅善用生活中的實物做為講道的比喻,並且是一個很好的比喻例子。

考古研究

從腓立比博物館(The Philippi Museum)北邊的一條小徑,可以往上通至腓立比的衛城(The Philippi Acropolis)。主曆969年,羅馬皇帝Nicephoros Phocas修復及加強其城牆,使它成為一個堅固的堡壘,當時所建的城樓,至今仍然矗立。考古挖掘還包括希臘式的教堂和一座露天劇場。從衛城上面可以俯瞰整個古腓立比城及其周圍的山谷。

在腓立比考古挖掘的發現,包括一個大型且保存完好的廣場、一個長方形的市集、一座露天劇場、一個據稱是囚禁過保羅的監獄,還有幾座拜占庭時期的教堂,其中包括一間希臘地區最早之一的教堂。這裡所發現拜占庭時期的教堂,其數量之多,顯示出腓立比在這個時期對基督徒的重要性。後來接二連三的地震,不但摧毀了許多建築物,並且很可能就是導致這個城市衰落的主要原因。

腓立比考古園區的平面圖(陳麗如2012年攝)

埃格那田大道於主前145年開始,它從西邊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的港口,都拉基烏姆(Dyrrachium)開始興建,一直向東連接至小亞西亞的拜占庭(Byzantium,現代的伊斯坦堡)。這是羅馬帝國通往東方最主要的道路,這條道路上一個重要的前哨站就是腓立比。埃格那田大道使得羅馬的軍隊在羅馬帝國境內能快速、便利地移防。保羅第二次宣教之旅曾經路過其中的一段:他從尼亞波利(Neapolis)到腓立比,經過暗妃波里(Amphipolis),亞波羅尼亞(Apollonia)而前往帖撒羅尼迦(Thessalonica)。這裡所提的四個城鎮,都位於埃格那田大道之上。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48-49(201641日修訂)

圖片

腓立比 Philippi 山上的衛城 Acropolis 及山下的羅馬劇場 Theater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羅馬劇場旁的建築遺蹟 ( 來源 : C. Y. Tang 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古代教堂(Basilica A)遺蹟(5-6th C A.D.) ( 來源 : 詹述蘭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古代教堂十字架石刻遺蹟 ( 來源 : 袁瑞娜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傳說是保羅被囚的監牢 Philippian Jail (徒16:23-24) ( 來源 : C. Y. Tang 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保羅被囚的監牢 Philippian Jail 另一景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的羅馬廣場 Roman Forum ,左前方為埃格那田大道遺蹟 ( 來源 : C. Y. Tang 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羅馬廣場旁的古代的民居遺蹟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的拜占庭時代古教堂(Basilica B, ca 540 A.D.)遺蹟 ( 來源 : C. Y. Tang 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古教堂(Basilica B)石柱柱頭精緻石刻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呂底亞記念堂 Church of St. Lydia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記念堂前的溪流,保羅可能在此遇見呂底亞 (徒16:13)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呂底亞記念堂 Church of St. Lydia 內一景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腓立比 Philippi 呂底亞記念堂地板上的馬賽克地圖顯示保羅的行程 ( 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