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拔摩島   Patmos Island

地圖 (點擊放大)
拔摩島Patmos Island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啟示錄19節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為上帝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拔摩島是今日土耳其西方、愛琴海中諸列島之一,它的位置雖然很靠近土耳其,但它卻是希臘共和國在愛琴海多德卡尼斯群島(Dodecanese Islands)中最北端的島嶼。全島從北到南長約12公里,東西最寬處約10公里,面積35平方公里,周長37公里,環繞著許多小海灣(coves)、海岬(capes)、港口(harbors)和曲折的海岸。港灣中最負盛名的,就是本島對外聯絡最繁忙的商港斯卡拉(Skala)。

拔摩島上有低平的高原和光禿的低山,是一個呈現「多岩石」和「無樹木」景觀的火山島;島上的最高峰是Mt. Profitis Elias (先知以利亞山),海拔約270公尺。全島人口統計,在2011年僅3047人。居民大部份住在首府科拉(ChoraHora)、商港斯卡拉、以及位於科拉東北11公里的Kambos村,和位於科拉東南約5公里的小漁村Grikos。重要的觀光景點,包括首府科拉、商港斯卡拉、「神學者約翰修道院」(Monastery of St. John the Theologian)、和「啓示錄洞」(Cave of the Apokalypsis)。

啟示錄中明確地記載,它是約翰拘留在拔摩島時所寫的一卷書(啟1:1-2 9-11a)。這是新約聖經中,唯一標明寫作地點的書卷。依據教父愛任紐(Irenaeus),優西比烏(Eusebiu)和耶柔米(Jerome)所保存的傳統資料顯示,約翰是在主曆95年,羅馬皇帝豆米仙(Emperor Domitian)在位期間被流放到拔摩島,直到主曆96年內爾瓦(Nerva)登基後,才獲自由。

根據古羅馬作家普林尼(Pliny)以及歷史學者塔西塔斯(Tacitus)的敘述,羅馬政府經常將他們的囚犯流放在海外的島嶼上。塔西塔斯曾提到在愛琴海斯波拉得斯群島(Sporades Islands)中三個監禁犯人的島嶼︰DonusaGyarusAmorgus,然而拔摩島並沒有名列其中;這很可能因為當時拔摩島,並不是一個監禁犯人的島嶼。

目前我們無法得知,究竟約翰是被羅馬政府囚禁在拔摩島,或是被流放到這裡來的。

重要景點

拔摩島的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首府科拉(ChoraHora

拔摩島的首府科拉,位於主要商港斯卡拉西南約4公里處。「神學者約翰修道院」建於本市之最高處,使得科拉從12世紀開始建造、那環繞著修道院的那些白色建築物所形成的社區,看起來就像是附屬在修道院之下的白色「附屬帶」。由於Hora,是個非常普遍的地名(不但在拔摩島有幾個,連澳洲也有),所以拔摩島的首府Hora,就被稱為「所有 Hora 之后」(The Queen of all Hora’s)。這個首府的特色之一,就是所有的建築物幾乎都是白色,而且牆壁又高又厚。這是由於拔摩島以往經常被海盜騷擾、掠奪,因此牆高厚的構造與其歴史渊源有關。目前這些白色的行館,幾乎全被歐洲人所擁有,而且因為供不應求,價格日益昂貴。

商港斯卡拉(Skala

拔摩島唯一的商港斯卡拉,其歷史可追溯到十六世紀。當年,這裡是海盜掠物的倉庫和拍賣的市場,以後就成為地中海中最大的商港之一。十九世紀歐洲人驅逐海盜之後,開始建造居家住屋,於是這個現代的城市就逐漸形成。目前,斯卡拉是拔摩島上人口最多,也是最繁榮的港市。從斯卡拉港到科拉之間,有一條長約1公里、建於1794年的「驢道」(Donkey Track),走路約45分鐘可到達科拉。但多半的人會選擇搭乘公車或計程車,繞道3公里而到科拉,然後再慢慢走下去,先到「啓示錄洞」(約1.6公里),再到斯卡拉港(約1.5公里)。


神學者約翰修道院Monastery of St. John the Theologian

拔摩島上最宏偉、並且是建在全島最高處的建築,就是那個南北長53公尺、東西寬70公尺的「神學者約翰修道院」。這修道院冠以「神學者約翰」之頭銜,是從其英譯希臘原文「the Theologian」而來,但也常冠以「the Divinethe Evangelist」。由於這座修道院是建在全島的最高處,它不但俯視全島,也是唯一從全島各處都可見得到的建築物。

君士但丁堡(Constantinople)的王Alexius I Comnenos,在1088年把拔摩島送給拜占庭一位名叫約翰‧克里斯特多都樂斯(John Christodoulos)的軍人修道士。他的名Christodoulos的意思是「基督的奴隸」,所以他原來的本名,可能不是如此。他建築這座東正教的修道院,前後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完畢。由於當時拔摩島常面臨海盜的威脅,所以修道院建得像一個碉堡;事實上,它也是一個堡寨;外牆高達15公尺。正門外面門框上方,有一個叫做「the killer」的小洞,在敵人攻擊時,兵臨城下來到門前時,就用燒開的水或油、甚至鉛,從這小洞倒下,燙死(傷)敵人。

這座修道院,是建在主曆4世紀一個教堂的遺址上面,而在更早之前,它原本是一棟亞底米的神廟(Temple of Artemis)。修道院內有一個圖書舘和一個博物館;博物館中所展示的一塊銘刻,就提到修道院的這一段古歷史。

啓示洞(GrottoCave of Apocalypse

從商港斯卡拉走上山、在要到首府科拉的半山腰,有一個「啟示洞」。聯合國的UNESCO,在1999年將這個洞以及前述的修道院,共同列為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據說,當年約翰就是住在這洞裡。相傳又說,當年約翰是在離拔摩島東邊航程不遠的以弗所,先在那裡得到關於啓示錄七教會中第一個教會「以弗所」的啟示,後來再在這洞裡獲得其餘的啟示。

從外觀看來,這個不像洞的入門上方,有一幅馬賽克,鑲嵌著約翰的助手伯羅哥羅(Procorus),正在記錄約翰述說所見的異象。傳統上認為,耶穌基督差遣使者曉諭約翰要傳遞啟示錄的異象後,約翰就逐字口述給他的助手伯羅哥羅記錄下來,成為了《啟示錄》。伯羅哥羅是使徒行傳65節所提到的那一位,他是初期教會所選出的七位執事之一。島內還有許多傳統,相傳都和約翰所行的神蹟奇事有關。其中之一是從那部源自主曆第5世紀所繕寫的「偽經」(pseudepigrapha):《約翰行傳》(Acts of John)。一般學者認為,這部書在繕寫時,確實是以伯羅哥羅在23世紀時為約翰所寫的《約翰行傳》為基礎,但是謄寫者擅自添加了許多穿鑿附會的神奇傳說,使得正統教會因而拒絕接納這書的正統性,而將它列為「偽經」。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100-1032015.8.3修正


圖片

拔摩島 Patmos Is. 的商港斯卡拉(Skala)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從山上觀看拔摩島 Patmos Is. 的商港斯卡拉(Skala)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拔摩島 Patmos Is.「啟示錄洞」Cave of Apocalypse 的外觀 ( 來源 : C.Y.Tang 2014年攝 )

拔摩島 Patmos Is. 「啟示錄洞」有關記錄啟示錄的馬賽克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拔摩島 Patmos Is.「啟示錄洞」Cave of Apocalypse 的入口 ( 來源 : C.Y.Tang 2014年攝 )

拔摩島的 Patmos Is. 「神學者約翰修道院」和首府科拉 Hora 的白色建築物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拔摩島的 Patmos Is. 「神學者約翰修道院」Monastery of St. John the Theologian的鐘樓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拔摩島的 Patmos Is. 「神學者約翰修道院」前庭一景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拔摩島 Patmos Is. 的「神學者約翰修道院」的壁畫 ( 來源 : 詹述蘭 2014年攝 )

拔摩島 Patmos Is. 「神學者約翰修道院」週邊希臘式的民居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