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撒瑪利亞城   Samaria/Sebaste

地圖 (點擊放大)
撒瑪利亞城Samaria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守望塔之平安 Peace of the Watch Tower;守望 Guardianship

概覽

撒瑪利亞城今日是名叫 Sebaste 的一個廢墟,位於示劍西北約 12公里,得撒之西約 16 公里,古城是以色列王暗利於 880 BC 所建,作為他的新都。城雄踞於撒瑪山之山頭之上,山高90米,隆起於廣闊的山谷之中,山雖不高,但足以瞭望遠處,又能設防自衛,因此佔據了這個地方,便能控制了該地區一帶的行軍和經商路線,確實是一個建都極佳之處。

Samaria

由他泊山向南遠眺撒瑪利亞山地(張百路攝影)

聖經出處

撒瑪利亞在聖經中的簡史:

l 暗利用二他連得銀子向撒瑪買了撒瑪利亞山,在山上造城,就按著山的原主撒瑪的名,給所造的城起名叫撒瑪利亞(王上16:24)。

l 亞蘭王便哈達聚集他的全軍,率領三十二個王,帶著車馬上來圍攻撒瑪利亞(王上20:1)

l 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住在其中(王下17:24)。

l 在新约,耶穌曾在撒瑪利亞的敘加跟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約4:3-12)。

l 福音傳遍地極的第三階段(徒1:8)。

撒瑪利亞這都市是北國以色列的首都:

暗利

王上16:24

暗利用二他連得銀子向撒瑪買了撒瑪利亞山

亞哈

王上16:29

亞哈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二十二年

亞哈謝

王上22:51

亞哈謝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共二年

約蘭

王下3:1

約蘭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了以色列王十二年

耶戶

王下10:36

耶戶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二十八年

約哈斯

王下13:1

約哈斯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十七年

約阿施

王下13:10

約阿施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十六年

耶羅波安

王下14:23

耶羅波安在撒瑪利亞登基,作王四十一年

撒迦利雅

王下15:8

撒迦利雅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六個月

沙龍

王下15:13

沙龍登基在撒瑪利亞作王一個月

米拿現

王下15:17

米拿現登基,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十年

比加轄

王下15:23

比加轄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年

比加

王下15:27

比加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十年

何細亞

王下17:1

何細亞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九年

撒瑪利亞城又是偶像敬拜中心:

巴力

王上16:32

亞哈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的廟

巴力西卜

王下1:2

亞哈謝在撒瑪利亞你們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

亞舍拉

王下13:6

以色列人在撒瑪利亞留下亞舍拉

自己製造神像

王下17:29

各族之人為自己製造神像,安置在撒瑪利亞人所造有邱壇的殿中

哈馬的神

王下18:34

哈馬、亞珥拔的神在哪裡呢﹖

亞珥拔的神

王下18:34

哈馬、亞珥拔的神在哪裡呢﹖

西法瓦音的神

王下18:34

西法瓦音、希拿、以瓦的神在哪裡呢﹖

希拿的神

王下18:34

西法瓦音、希拿、以瓦的神在哪裡呢﹖

以瓦的神

王下18:34

西法瓦音、希拿、以瓦的神在哪裡呢﹖

撒瑪利亞的敘加:

l 提及的經文:約4:5

l 事件:主與撒瑪利亞婦人論活水。約4:1-42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2015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頁157-159)

圖片

撒瑪利亞 Samaria城的羅馬廣場遺蹟[AD 2C]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撒瑪利亞廣場旁的古建築遺蹟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撒瑪利亞古建築前的半圓形審判台Tribunal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撒瑪利亞古教堂附近的石雕圖形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撒瑪利亞的古代劇場 theater[AD 2-3 C]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撒瑪利亞古劇場背後的古代城牆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撒瑪利亞古劇場背後希臘時代的塔樓[4C BC]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撒瑪利亞施洗約翰(John the Baptist)記念堂入口[AD 4C]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撒瑪利亞奧古士督廟Augustus Temple的台階[AD 2C] ( 來源 : 呂榮輝攝2013年攝 )

撒瑪利亞奧古士督廟Augustus Temple另一景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這是以色列亞哈的王宮呢!Ahab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撒瑪利亞亞哈王宮的遺蹟[9C BC],Ahab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撒瑪利亞的風味大餐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嘩!這才是主菜呢--四分之一的羊羔! ( 來源 : 呂榮輝攝2013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5/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