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阿摩司坡的提哥亞   Tekoa, near Ma’ale Amos

地圖 (點擊放大)
提哥亞 (Tekoa)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堡壘 Fort,搭起帳棚 Pitching of tent,號角 Trumpet

概覽

阿摩司坡

位於猶太曠野的阿摩司坡(Ma’ale Amos),1982年建立,是西岸地区一個規模很小的以色列拓殖聚落,當年裡面住著45個家庭、約350位拓殖者;他们是極端保守正統派的Haredi(哈磊地)猶太教徒。這個建於古代提哥亞(Tekoa)附近的阿摩司坡,位於耶路撒冷東南偏南20公里,海拔高度725公尺;是以古代住在近鄰提哥亞先知阿摩司(Amos)之名而命名。

聖經中的提哥

提哥亞雖然位於猶大山地東坡的猶太曠野北部,但並未出現在約書亞分給猶大支派的城邑清單中(書15章)。今天,這個尚未被考古挖掘的廢墟,阿拉伯人叫它Khirbet et-Tequ‘意思是提哥亞廢墟。但是提哥亞這名有幾個意思:最常提起的有支塔帳篷之地the place of pitching the tent)及號筒trumpet由於提哥亞位處於猶太曠野的邊緣,所以附近地區有時也被稱為提哥亞的曠野(代下20:20)。提哥亞由於位處於農作經濟與牧畜經濟的交會地區,所以從提哥亞出來的先知阿摩司,就表明他以前的身份,「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摩1:17:14)。

舊約中提起兩件與提哥亞有關的史事。第一件是與押沙龍有關,「聰明的提哥亞婦人」(撒下14章);第二件是主前850年,摩押人、亞捫人和米烏尼人來攻打猶大王約沙法的事;王因懼怕,便定意尋求耶和華(代下20:1-28)。耶利米書6:1記載了一件有趣的事:「你們要在提哥亞吹(sound)角」。這裡的吹角的תִּקְע,其希伯來文的子音,與提哥亞(תְקֹועַ)的子音完全一樣;當然母音就完全不同。

Tekoa

黃昏下的提哥亞(張百路攝影,2008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頁165

刊登日期 : 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