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猶大曠野的迦密   Carmel

地圖 (點擊放大)
猶大曠野的迦密 (Carmel)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豐產的 Fruitful,可耕種的地區 The cultivated region,花園 Garden

概覽

迦密這個名字,按The Eerdmans Analytical Concordance的記載,在聖經正典中一共出現十八次;所指的有三個地方:其一是約書亞分給亞設支派的22座城之一,這城好像是位於迦密山附近(書19:26);其二是指位於耶斯列谷西南方,作為與撒瑪利亞山地與耶斯列谷分界的迦密山(Mt. Carmel);其三是位於猶大曠野的迦密(Carmel)。後者和迦密山相去數百公里,切不可混為一談。

聖經出處

分給猶大支派的迦密:此地首見於約書亞分地時,所分給猶大支派在猶大山地48座城邑之一。當時迦密與瑪雲、西弗、淤他及耶斯列等十座城一起被提起(書15:55)。這個迦密位於希伯崙山地東邊,中央山地東坡在希伯崙城東南約13公里的猶大曠野;今名為el-Kirmil之處。

猶大曠野的迦密:聖經第二次提到這個迦密是在掃羅王時期:那年他打敗了亞瑪力人,凱旋回來到了迦密,就「在那裡建了記念碑」(撒上15:12)。

其實,與猶大曠野的迦密有關、更有趣的歷史是,住在這裡附近瑪雲的一個名叫拿八的人,跟大衛之間所牽連的史事。當大衛在逃避掃羅因忌妒而追逐他的時候,大衛曾經在位於被稱為「耶是門」(Jeshimon)一帶的瑪雲和迦密等地方出沒。耶是門(撒上23:19, 2426:1, 3)在和合本的聖經都譯作「曠野」,呂振中譯為「荒野」。

當時大富翁拿八的家雖然是在瑪雲,但是他的羊群、產業都在迦密(撒上25:2),因為兩地雖然鄰近,但迦密水源較豐,草料的供應更充足。拿八在迦密共有綿羊三千、山羊一千,娶了一個迦密人亞比該為妻(撒上27:3; 30:5; 代上3:1)。但這一帶由於是曠野,人口不多,郊外盡是荒山曠野,因此盜賊可能常在這裡出沒,加上各種野獸等,拿八的羊群隨時都可能被偷竊或被野獸捕食殺害。大衛在這裡出入時,為維持好鄰居的政策,不但沒有欺負拿八的僕人,更是成為他們的保護者(撒上25:7, 15-16)。

那年,當拿八在迦密剪羊毛的時候,大衛趁著剪羊毛這大好的日子,打發十個僕人,並且謙卑地以晚輩、兒子自稱,向拿八求點賜與。但拿八不但不給,反而口出不遜。大衛因此動怒,帶著四百人衝著拿八而來,並且揚言當夜要殺掉拿八全家所有男丁。

拿八的一個僕人,將這事告知拿八的妻子亞比該。這位聰明能幹的女子,預覺大難將到,並未先和剛愎自用的丈夫商量,立刻預備禮物去迎見大衛:送禮賠罪,並以良言相勸,免卻大衛「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之罪咎,大衛因此釋怒。不久拿八遭遇天遣而亡,大衛打發人去求親,迦密人亞比該就成為大衛在逃亡期間所娶的第二位妻子(詳見撒上25:2-43)。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頁127-128

刊登日期 : 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