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瑪雲   Maon

地圖 (點擊放大)
瑪雲 (Maon)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獸穴 Den,居所 Dwelling

概覽

雖然聖經學者提到兩個瑪雲,《聖經》中明確記載的卻只有一個瑪雲。學者所提出的沒記在聖經中的瑪雲,位於迦薩(Gaza)以南18公里,現代的名是Khirbetel-Main。附近有位於內給(Negeb)旱漠,名叫NirimKibbutz,在迦薩幾乎正南方20公里處。後者有個遠古的會堂叫作Maon-Nirim,這會堂是以它那建於第六世紀造型優美的馬賽克聞名。聖經中的瑪雲位於猶大境內,在亞拉得(Arad幾乎正北邊14公里,它可能就是現代的Horvat MaonKhirbet Main

聖經出處

瑪雲這城是跟迦密等十座城,是由約書亞分給猶大支派的地業(書15:55-57)。當時這城,可能就是用沙買的兒子瑪雲(代上2:45)的名來命名。在瑪雲東邊近死海一帶地區,就是眾所周知的「瑪雲的曠野」(Wilderness of Maon);當年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在逃避掃羅追捕的時候,常躲藏在這瑪雲的曠野中(撒上23:24-25)。撒上25:1說:「大衛起身、下到巴蘭的曠野」,接下來就說拿八的事(25:2-8)。這段經文讓我們知道拿八是瑪雲人,而瑪雲應該是在瑪雲的曠野,所以學者主張,第一節所說的「巴蘭曠野」,事實上應該是「瑪雲的曠野」;事實上,「七十士譯本」就是這樣翻譯的。

在士師時期,瑪雲人和西頓人、亞瑪力人同列為「欺壓你們」以色列人的敵人(10:12)。烏西雅作王時(代下26:6-8),上帝曾經幫助他攻擊非利士人和住在姑珥巴力的亞拉伯人,並米烏尼人(Me-unites)。以斯拉(拉2:50)和尼希米(尼7:52)都提到從巴比倫回來有米烏寧(Me-unim)人。有學者認為這些米烏寧人,就是瑪雲人,只是把maon寫錯成為me-unitesme-unim而已。

考古研究

考古學者Moshe Kochavi1968年在這裡測量的報告提出,這個聖經中的瑪雲,佔地一公頃,擴展於該帖爾(tell)的東和北麓,tell的西北部,多半屬於比較晚後的時期。這説明這古城,後來漸漸向西擴展。考古挖掘除了發現這裡有一座從第四到第七世紀的會堂以外,還發現一個地下淨身池(mikveh),一個隧道,和一些屬於第四到第六世紀的錢幣。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頁123

刊登日期 : 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