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希律堡   Herodium, Herodion

地圖 (點擊放大)
希律堡 (Herodium)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希律堡位於伯利恆東南偏南方約5公里、耶路撒冷南方約13公里之處,它的峰頂高度海拔820(一說,758公尺)公尺,是希律王所建造(包括重建)的11座城堡之一。這個城堡是希律王,在羅馬政府支持下,於主前40年,打敗了帕提亞人(Parthians)所扶植的猶太國王安提哥納斯(Mattathias Antigonus)以後所建造的。

Herodium

希律堡(張百路攝影,2007

希律堡是建造在一個本來已經存在的丘陵上,這城堡有兩個作用:一是讓希律王在危急的時候,可以從耶路撒冷迅速地逃到這個城堡來避難;另一則是他平日享受豪華生活的王宮。據說後來他還因為這丘陵的形狀如同一座陵寢,而選擇了這裡作為他安葬的地方。據希伯來大學考古學教授,於200758日的報導宣稱,他們已經在這裡找到了希律王的陵墓。如果這一發現得到證實,這將是考古學界一個重大的發現。

Herodium

上希律堡平面圖

重要景點

希律宮The Palace

希律王建造這座王宮時,先在本來已經存在的丘陵上,建起一個雙墻的圓柱型碉堡。圓柱碉堡的外墻,直徑長達60公尺。這圓柱型碉堡共有七層,包括現今已不復存在的上面兩層或三層。圓柱型碉堡建好後,再在周圍外填以大量的泥土及碎石、來鞏固這碉堡。之後在圓柱型碉堡內,建了四座守衛的塔樓,分別位於指南針所對準的北東南西四個方向。存留至今最大直徑18公尺,據說希律就住在這裡;其它三個比較小的塔樓,直徑16公尺。

Herodium

從北方觀看希律堡內一景左方為東塔(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這王宮裡另一個代表希律王的奢侈,就是個典型的羅馬澡房它具有羅馬澡房四個房間設計:更衣室(apodyterium)、暖水室(tepidarium)、蒸汽室(caldarium)、冷浴室(frigidarium)。地板上鋪著黑白相間的馬賽克,牆壁上則裝飾著色彩繽紛的壁畫和美麗的幾何形圖案。

Herodium

位於下希律堡(Lower Herodium) 的希律宮澡房廢墟(張百路攝影2008

猶太會堂The Synagogue

希律王在世的日子,當年這個猶太會堂,原先可能是一所稱為triclineum(三方斜臥式)的餐廳。在這種餐廳裡面,置放三個低矮的桌子、安排成「冂字」的型態(冂在漢字部首字典的ㄐㄩㄥ部)。在耶穌的那個時代,如果是一場特別的餐會,他們是用斜臥的方式來用餐。希律堡的這個三方斜臥式餐廳,在主曆70年,猶太革命軍佔領希律堡時,被改裝成為一間猶太會堂。主曆第一世紀,在猶太革命軍與羅馬政權的對抗戰爭中,馬撒大(Masada)和嘎呣拉(Gamla)都被革命軍攻下,並且在這兩個地方都設立了同樣的猶太會堂。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頁93-94

圖片

遠眺希律堡 Herodium一景 ( 來源 : 2006年旅習團團友攝 )

希律堡Herodium內的東堡及列柱中庭 ( 來源 : 2006年旅習團團友攝 )

希律堡Herodium中庭的廊柱 ( 來源 : 2006年旅習團團友攝 )

希律堡Herodium內的會堂 ( 來源 : 2006年旅習團團友攝 )

希律堡Herodium外山坡上堆積的「石彈」 ( 來源 : 2006年旅習團團友攝 )

希律堡Herodium的地下通道 ( 來源 : 2006年旅習團團友攝 )

刊登日期 : 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