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伯利恆   Bethlehem

地圖 (點擊放大)
伯利恆(Bethlehem)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糧倉、糧食之家 House of food

概覽

聖經中至少有兩個伯利恆:其一是位於拿撒勒西北方約11公里、現代名為Beit Lahm之處。這村鎮在約書亞分地時,是在西布倫境內(書19:15)。這地很可能是士師以比讚(Ibzan)的家鄉(士12:8, 10)。其二就是大家所熟知、耶穌誕生之處的伯利恆。這市鎮位於分水嶺路偏東、在耶路撒冷以南8公里,海拔約762公尺之處。

伯利恆這名的「伯」字,源於希伯來文的bayit,意思是house(家或廟宇)。至於「利恆」的lehem,據說是由於在遠古時代,這裡曾供奉著米所波大米的兩位與農業有關的神明、名叫LahmuLahamu。這兩神明的名,很早就出現於Emuma Elish這「宇宙起源」(cosmogony)說的記載上,但伯利恆這個名字或許早就出現在亞瑪拿(Amarna)泥板中,這泥板記載說:耶路撒冷總督(GovernorAbdi-heba提起「(Bit_ilu Nin.urta)已經淪陷於掠奪此地的哈比如人(‘Apiru people)的手中」。

聖經中的伯利恆

這個為人熟知的伯利恆如何源起,已經無可稽考,而此地在《聖經》中最早的出現,是在創世記35:19,那裡提到雅各帶著全家人離開伯特利,在「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生了便雅憫之後就死了。以後雅各年老的時候對約瑟舊事重提的時候說:「以法他就是伯利恆」(創48:7)。約書亞為以色列各支派分地的時候,把猶大地分給猶大支派,但並未提起伯利恆(書15:1-63),雖然在「七十士譯本」中,把伯利恆列在分為猶大土地中的第九區,並說迦勒從以法他所生的孫子薩瑪(Selma)被稱為「伯利恆之祖」(代上2:51)。

以色列百姓居住在伯利恆之事,士師記中曾記載說:有一位利未人在伯利恆寄居。「這人離開猶大伯利恆城,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行路的時候到了以法蓮山地,走到米迦的家...」(士17:7-9)。伯利恆又是以法蓮山地那邊的一位利未人之妾的家鄉。由於這個人的妾之被基比亞人凌辱至死而引起的一場支派戰爭,使得便雅憫支派險些被滅絕(士19-20章)。伯利恆原是以利米勒和拿俄米的家鄉,他們曾因伯利恆地遭遇饑荒而移居摩押地。當拿俄米的丈夫和孩子都過世以後,媳婦路得和拿俄米這兩位寡婦回到家鄉時,該贖歿者以利米勒土地最近的親屬之一的波阿斯,不但贖地也娶了路得為妻。這個結合生了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和他的哥哥(路得記1-4章)。大衛就是那位最合上帝心意的猶大王;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當撒母耳膏抹大衛為以色列的第二位王以後,伯利恆成為很重要的地方(撒上16:1-13)。當大衛因掃羅王的迫害逃亡在亞杜蘭洞時非利士的軍隊在利乏音谷「安營」;當大衛在「山寨」時,非利士人在伯利恆設下「防營」(撒下23:13-14;代上11:15-16)。之後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因為國家分裂,為要保護國都耶路撒冷,就在猶大和便雅憫地修復、重建周圍的十五個城邑,作為堅固保障城時,也包括伯利恆在內(代下11:5-10)。當所羅巴伯帶著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回來時,其中有123人是伯利恆人(拉2:21);但尼希米把伯利恆人跟尼陀法人合起來算,共有188人(尼7:26)。

先知彌迦所說關於彌賽亞之預言(彌5:2),應該是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所熟知的。因為當東方博士來到耶路撒冷、向希律王詢問:那生下來做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的時候,希律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來詢問,他們的答覆是:在猶太的伯利恆(太2:1-6)。馬太福音又記載著有關希律屠殺伯利恆一帶兩歲以下嬰孩的事(太2:13-18)。耶穌出生在伯利恆時,應該是在主前六年。而基督教在主曆第二世紀時就尊崇一個在這裡的石灰岩洞,認為這裡就是猶太人的王彌賽亞出生的地方。

簡史

羅馬-拜占庭時代的伯利恆

羅馬皇帝黑對安(Hadrian )在主曆132-135年敉平了「巴可巴反叛」(Bar Kokhba Revolt)之後,把附近一個基督教的「聖林」(Sacred grove),改獻給當時源自希臘管fertility叫作Adonis的神明(相當於巴比倫Tammuz)。同時又把Aelia Capitolina地區的耶路撒冷和伯利恆一帶的猶太人趕走,並且污辱了不少屬於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聖蹟。主曆第二世紀時期的教父Tertullian(特土良),卻說當代的伯利恆並沒有猶太人居住。由於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Helena)太后的支持,第一座「主誕堂」(Church of Nativity),就在傳統認為是「耶穌誕生洞」(Cave of Jesus' birth)之上被建築起來。據法國Bordeaux來的朝聖客之說法,那座Basilica,是在主曆333年被建在那一向被認為是救主出生的洞穴之上;這聖所是在主曆339531日奠獻的。據說教父耶柔米(Jerome)於主曆385420之間,就住在附近的的幾個山洞之一,並且在那裡完成Vulgate(拉丁文)聖經的翻譯。

Bethlehem

伯利恆「主誕堂」(2007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張百路攝影)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頁55-56

圖片

伯利恆Bethlehem的牧羊人野地Shepherds Field的入口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牧羊人野地Shepherds Field的洞穴外一景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牧羊人野地Shepherds Field洞內展示牧人在野地一景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牧羊人野地Shepherds Field紀念堂外觀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牧羊人野地Shepherds Field紀念堂內一景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牧羊人野地Shepherds Field紀念堂內的壁畫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牧羊人野地Shepherds Field紀念堂內的十字架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伯利恆主誕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的謙卑門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主誕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內大堂的一景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主誕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內大堂地板下的馬賽克遺蹟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主誕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地下洞穴內一景 ( 來源 : 蔡哲民2011年攝 )

主誕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地下洞穴祭壇下之星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主誕堂緊鄰的聖凱瑟琳教堂外耶柔米雕像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聖凱瑟琳教堂的地下洞穴,為耶柔米工作的地方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