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伯姑林/瑪利沙   Beth Guvrin/ Mareshah

地圖 (點擊放大)
伯姑林 (Beth Guvrin)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瑪利沙意為:要地 Head place,山嶺 Summit

概覽

伯姑林(Beth Guvrin)原名瑪利沙(Mareshah)。瑪利沙是約書亞時期分給猶大支派在高原的產業之一(書15:44)。主前701年,它被亞述王西拿基立摧毀,後來成為以土買(Idumeans)的國都。之後,又在主前40年被帕提亞人(Parthians)摧毀,當地的居民便遷移到北邊約3公里外,一個名為伯姑林(Beth Guvrin)的地方。伯姑林本是瑪利沙的郊區,但是在羅馬時期成為居民主要的生活中心。

後羅馬帝國時期(主曆200年),由於當時的羅馬皇帝塞普蒂默斯西弗勒斯(Septimus Severus)將伯姑林變成一個主要的行政中心,伯姑林因而升格成為Eleutheropolis (Ἐλευθερόπολις), 意為City of the Free(自由城)。它的圓形競技場(Amphitheater),年代可以追溯到這個時期,當時是被人們用來當做動物和格鬥士的搏鬥場地。

這個地區有八百多個鐘形洞穴,是古代採石場所留下來的遺跡,其年代大概可追溯至主曆4-9世紀。因為這種石頭質地太軟,不能用於建築,人們開採這種石材,是為了將它燒成石灰,然後可以做成灰泥和石膏。採石場工人是在硬石的表面上,先鑿一個一公尺大的洞口,然後往內深挖到成為一個採石場。

這裡還有一個大型的骨灰置放穴,歷史可以追溯到主前200年左右。它的形狀像一個雙十字,將近30公尺長。裡面有大約有1,900個骨灰龕位。後來這裡被用來當做養鴿場以及下水道。在古代,人們大量地飼養鴿子,由於鴿子的肉可以食用,而糞便則可用作肥料。此地共發現85個這種養鴿場。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頁51

圖片

伯姑林Beth Guvrin地區的地下養鴿場 ( 來源 : 張百路2007年攝 )

伯姑林Beth Guvrin地區阿坡罗凡尼斯(Apollophanes)洞内景之一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伯姑林Beth Guvrin地區阿坡罗凡尼斯(Apollophanes)洞内景之二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伯姑林Beth Guvrin地區 鐘型洞(Bell Cave)之一景 ( 來源 : 呂榮輝2013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