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馬撒大   Masada

地圖 (點擊放大)
馬撒大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山寨,堡壘 Mountain, fortress

概覽

Masada

2008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馬撒大國家公園的馬撒大天塹(張百路攝影)

馬撒大峰頂的高度是海拔60公尺,高於死海的海平面約488公尺。這座山本身的長度是610公尺,寬300公尺,四邊周長1330公尺,山頂面積550 m x 270 m。這座山東邊的「蛇徑」(Snake Path),一路向上爬升了400公尺才到山頂,但從山的西方向東看馬撒大,高度則僅90公尺。

Masada

馬撒大:右下是東,比左上的西邊高四倍多BiblePlaces.com

馬撒大擁有十五座倉庫,裡面長期地儲存大量的民生必需品,隨時成為作戰被包圍時的戰備物資。考古學者發現,在不同的倉庫內有不同用處的貯藏罐,罐上的字顯現他們來自不同地方,這可以說明,當時希律王不但將這些倉庫堆滿了糧食和武器,而且每座倉庫都放置不同的物品,甚至還發現了遠從義大利運來的酒。

在馬撒大有個猶太會堂,是在Yadin所主持的考古挖掘工作的第一季被發現。考古學者在這裡找到許多猶太人革命時期的硬幣。在地板上發現的一陶製碎片刻著:me'aser kohntithe for the priest,給祭司的十一奉獻。會堂後面的房間則是一間藏經室(genizah)。 

Masada

馬撒大的猶太會堂(BiblePlaces.com

希律王在馬撒大建造了好幾間私人用的澡房。這裡的蒸氣室地板,用了200根石柱才能支撐住它的重量。室外的火爐,將熱氣不斷地送往地板的下層,當冷水被潑灑在熾熱的地板上時,就會使滿室充滿了蒸氣。為了增加蒸氣室的加熱效果,連牆壁內也裝設了通熱氣的管道。

Masada

2008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馬撒大澡房的蒸氣室地板(張百路攝影)

考古學者在研究羅馬建造圍攻「馬撒大坡道」時使用的檉柳樹幹﹝檉柳又譯為垂絲柳樹﹞,所得到的結論是:當羅馬將軍弗拉維席爾瓦(Flavius Silva)建造圍攻馬撒大坡道的期間,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雨水是通過造這坡道所成的窪地而流到死海。最近有一篇文章則認為,其實這坡道的大部分是天然原有的,只有上層的9公尺是由羅馬軍隊加填上去的。

Masada

2008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從西攻入馬撒大的人工坡道(張百路攝影)

羅馬軍隊在馬撒大的四周圍建了一道堅固的城牆,將馬撒大嚴密地包圍在中間,並且連接了羅馬軍隊的八個駐紮營區。這座城牆厚2公尺、長達12公里,以防止馬撒大的居民逃跑。據估計,有九千名士兵,加上後勤人員和奴隸,參與這場圍攻的戰役。第一個羅馬圍攻營的遺址,是考古學者Szoltan1932年發現。

Masada

2008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馬撒大的羅馬軍隊駐紮營區遺址(張百路攝影)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來源: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 pp. 124-126)

刊登日期 :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