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該撒利亞腓立比   Caesarea Philippi    (班尼亞斯  Banias)

地圖 (點擊放大)
該撒利亞腓立比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該撒利亞腓立比城,為希律大帝之子、分封的王希律腓力所建;位於加利利海北邊40公里、黑門山麓,在約但河四大源頭之一的班尼亞斯河(Banias Springs)之發源地附近。豐沛的水源,加上鄰近地區的土壤肥沃、物產豐富,就吸引了許多狂熱的宗教崇拜。在希臘和羅馬時期,這座城裡蓋了眾多的神廟。

2007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班尼亞斯瀑布(張百路攝影)

有說, 該撒利亞腓立比即舊約時代的巴力迦得(Baal Gad,書13:5)和巴力黑們(Baal Hermon,代上5:23)。這個地方後來被改名為Panias(潘尼亞斯),是因為此地居民膜拜希臘神祇Pan「潘」而命名。《聖經》中並沒有提說耶穌曾經到過這裡,但是傳統上認為,這裡就是彼得承認主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的地方。這地方,當時被稱作該撒利亞腓立比(太16:13)。相傳耶穌變像之事,也是發生在這個城附近的高山上。

由於班尼亞斯(Banias)河的水源是從潘尼亞斯(Panias)的巨大洞穴底湧出,因此這個洞穴就成為異教崇拜的中心。從主前3世紀開始,人們就將祭祀的牲禮投入洞穴內,作為獻給Pan神的祭品。「潘」神,是一個半人半羊的“panic” (恐怖)之神(panic,恐慌這個字,就是從Pan衍生而出)。Pan神經常被描繪成一個吹著排笛施展魔法的惡神。後來,在阿拉伯語中,這個城邑原本的名字潘尼亞斯,變音而成為現代的名字班尼亞斯(Banias)。

Caesarea Philippi

2007年呂榮輝聖地旅習團:該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約旦河源洞穴(張百路攝影)

「潘」神洞穴的所在,是一個岩石的懸崖,岩壁上面有一系列鑿成的神龕。經由這個城邑所鑄硬幣上面的形像,我們得知,在壁龕中原本都放置了不同的神祇雕像。其中一個神龕中,安置了山林女神埃蔻(Echo)的雕像,她也是「潘」神眾多的妻子之一。另一個神龕中,則安置了一尊「潘」神父親希耳米(Hermes)的雕像。在神龕的銘文中,記錄了那些奉獻大筆捐款信徒的姓名。

Caesarea Philippi

2007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該撒利亞腓立比岩壁上的神龕(張百路攝影)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 pp. 62-63

圖片

該撒利亞腓立比古代廟宇位置圖 ( 來源 : 蔡哲民2011年攝 )

遠望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古蹟遺址 ( 來源 : 姚湘珍2011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 從Pan神洞穴流出的約旦河四源頭之一的班尼亞河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奧古士督廟遺蹟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 位於奧古士督廟遺蹟後方的潘神岩洞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 潘神岩洞一景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 在岩洞右側供奉潘神的神龕遺蹟 ( 來源 : C. Y. Tang,2012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 宙斯神廟的遺蹟 ( 來源 : C. Y. Tang,2012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 宙斯神廟的遺蹟另一景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 潘神與群羊舞蹈廟一景 ( 來源 : 蔡哲民2011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古代石製器具展示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該撒利亞腓立比拜占庭教堂遺蹟 ( 來源 : C. Y. Tang,2012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