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庫爾西/科西    el Kursi    (加大仁, 格給森  Gadarenes or Gergesenes)

地圖 (點擊放大)
庫爾西/科西 Kursi 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庫爾西/科西(el Kursi) /加大仁或格給森?Gadarenes or Gergesenes?

約西法(Josephus)說過,加大仁(Gardarenes)的地區範圍應該是延伸到加利利湖。這個說法,為發現於這城鎮的錢幣上、鑄有船隻的現象下了一個註腳。約西法所說的如果是事實,也可以幫助解釋福音書中那件令人困擾的神蹟:就是耶穌趕出「群」那些鬼的這神蹟,到底是發生在什麼地方?按聖經的記載,這些鬼被趕出以後,就附在約有兩千隻的豬群身上,使牠們闖下山崖,投在湖裡淹死了(8:28-32;可5:1-20;路8:26-39)

關於耶穌趕出那群鬼,容許牠們進入豬群的地方叫什麼名字,福音書抄本各略有出入。有些新約的古抄本稱這地區為加大仁(Gadarenes),意味著這是屬於加大拉(Gadara)的地區,雖然加大拉本身離開加利利湖還有幾公里的路程。並且它是位於雅穆河南岸、靠近約旦王國的Umm Qais[呂註:這個位於Umm Qais附近的加大拉,不可能是福音書的加大拉,因為那些「闖下山崖」的豬,不可能「闖下」投在「海裏」或「湖裏」,而應該是投在「河裏」]。另有一些抄本稱這地方為格拉森(Gerasenes)。格拉森這字是從格拉沙(Gerasa)這字而來的,格拉沙就是現代約旦王國的賈拉虛;賈拉虛是一個保存非常良好的低加波利的城鎮;它離開加利利湖幾乎50公里。那群豬不可能從這裡的格拉森(Gerasenes)闖下山崖在湖裡淹死。

另有一些抄本說,耶穌「來到格給森(Gergesenes)地方」;這又提供這神蹟所發生的另一個可能的地點。拜占庭時期的人(The Byzantines)顯然相信鬼入豬群的事,是發生在希波斯北方幾公里,一個叫作庫爾西或稱科西(el Kursi)的地方;庫爾西所在的小山丘,臨湖一邊的地方,是一個斷崖。考古學者瓦西利亞.札弗里斯於1970年代早期,在這裡挖掘出一個相當大的修道院(monastery)及會堂。1980那年,當保護維修這古會堂的時候,又在修道院背後的山坡上發現了另一個塔樓,有一塊大圓石(boulder)被圍在其中;在這塔樓後面,還有一個小教堂(chapel)。考古學者認為拜占庭時期的人,相信這塊大圓石多少跟鬼入豬群的神蹟有關,因此將這個地方開闢成為一個「朝聖點」(a place of pilgrimage)。在修道院下方的湖濱,發現了一些「人工港」(artificial harbor)的遺跡,鑑定可能屬於羅馬時期。雖然我們仍然無法絕對證明這地方確實就是格給森,但是至少從地理的環境看來,這地方符合了福音書中所記載的。

Kursi

庫爾西的教堂(2008年張百路攝影)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2015聖地旅習手冊,p.85-86]

圖片

庫爾西Kursi (格給森?)的拜占庭教堂遺蹟Byzantine Church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庫爾西Kursi 教堂旁廊的拱型廊柱遺蹟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庫爾西Kursi 的拜占庭教堂遺蹟另一景 Byzantine Church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庫爾西Lursi 教堂內的浸池遺蹟 Pool for baptism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庫爾西Kursi 古代遺蹟中的地下蓄水池 Cistern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庫爾西Kursi 古代遺蹟中的橄欖油壓榨工具Oil press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庫爾西Kursi 教堂地板上的馬賽克Mosaic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庫爾西Kursi 教堂地板上的另一馬賽克Mosaic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庫爾西Kursi 教堂的馬賽克圖案Mosaic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庫爾西Kursi 教堂的馬賽克圖案 Mosaic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刊登日期 : 2015/05/26   修訂日期 :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