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所多瑪城遺址 考古指向約旦河谷

左圖為帖爾哈曼景觀,右為帖爾哈曼地理位置(來源Popular Archaeology、維基共享)。

【特約記者譚亞菁╱編譯】聖經中的萬惡之城所多瑪與蛾摩拉,一直以來都吸引藝術家、神學家和考古學家對這古城的想像。聖經中的創世記描述,因城內罪惡深重,上帝要毀滅這地方:「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創世記十九章24-25節)。但是否有任何證據顯示這古城確實存在,並且被突如其來的大災難摧毀呢?

青銅器時代大規模古城遺址

經過十年來的挖掘,新墨西哥州「聖三一西南大學」考古學家柯林斯(Steven Collins)所率領的考古團隊,在約旦南方的約旦河谷、距離死海東北方9英里的帖爾哈曼(Tall el-Hammam)地區,發現青銅器時代的大規模古城遺址和文物,時間可追溯到西元前3500至西元前1540年之間。

自從2005年起,柯林斯和他的考古團隊開始在此地區開挖,試圖發現古城所多瑪的遺跡。柯林斯說:「十年前,當時的學者們對帖爾哈曼地區所知甚少,幾乎一無所知。當我們開始在此處挖掘,陸續發現製作精細的城市基礎建設,包括大門、樓塔、廣場、巷道以及厚厚的城牆,厚5米、高10米的土牆。從種種跡象來看,該區域曾經是蓬勃發展、有影響力的城邦,具備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強大的經濟實力。」

他還表示:「帖爾哈曼地區的古城遺跡似乎與聖經所描述的所多瑪城非常吻合。所多瑪是當時約旦河東面最大的城市,位在水源豐沛的平原與當時重要的貿易要道上。因此我的推論是,如果要找到所多瑪當年的所在位置,就必須在約旦河東面尋找青銅器時代,也就是亞伯拉罕和羅得的時代所存在的最大城市。

我們在帖爾哈曼挖掘出的巨大古城遺址,至少比附近整個約旦河地區的其他城市,其他同樣是青銅器時代的城市大510倍。所以,我們相信此地區極有可能就是當時所多瑪城的位置。」

鼎盛時期莫名終止

創世記十九章27-29節說:「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一般。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根據出土的遺蹟和文物顯示,這個青銅器時代的古城,其鼎盛時期似乎突然莫名的終止,結束在中期青銅時代,並且接下來有將近700年的時間,成為不適宜人居住的荒蕪貧乏之地。

柯林斯說:「帖爾哈曼的古城區域顯然被荒廢了數世紀之久。隨著我們考古團隊抽絲剝繭追尋相關線索,我們在此地區發現了可追溯至中期青銅時代的灰燼層,這可能是火焰焚燒的灰燼的相關證據,非常類似創世記十九章裡關於災難的描述。」

聖經考古評論雜誌(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Magazine)的編輯尚克斯(Hershel Shanks)表示:「我認同『帖爾哈曼地區』似乎就是當時古城所多瑪的所在地。但當我們以科學論證的方式,探討所多瑪的所在位置時,不應成為神學問題的核心。神學問題不應被科學論證所左右。然而,我確實覺得當聖經作者在描寫神毀滅所多瑪城時,作者腦海浮現所多瑪城所在的地方,的確最有可能就是在『帖爾哈曼地區』發現的古城遺跡。」

轉載自論壇報 2015-10-17~20

閱讀本文也可參閱本網站聖經地理專文「所多瑪和蛾摩拉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