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區域地理

聖光聖經地理 Bible Geography

亞設海岸平原 Coastal Plain of Asher

呂榮輝

聖光神學院

I. 概述:

亞設海岸地區,這標題包括兩部份:(1)亞設 (2)海岸地區。這意味著說,這是個亞設支派所住過的沿海地區。

A.海岸地區: 圖1.亞設海岸北段和中段

這整個的亞設海岸地區,北起推羅之階 (Ladder of Tyre即今之Ras en-Naqura),南至鱷魚河(R. Crocodile)(見所附地圖1及地圖2)。鱷魚河之阿拉伯名又名阿茲遮卡河(N. az-Zerqa),古名希曷立納(Shihor-Libnath),今名坦尼林河(N. Tanninim)。整個海岸地區由迦密岬角(Carmel head)之出現而被分為兩部份。迦密岬角以北可再分兩部,北部在推羅之階和阿柯(多利買)海岬之間,平均寬度3(5公里)。雨量雖然在600mm以上,但排水良好。迦密岬以北的南部(也就是在阿柯岬與迦密岬之間的亞設海岸地區的中段),是個地層下沉的地區,海拔僅20呎以下,但因灣岸平直多沙丘,因此那條乃縵河向北流了約8公里,才能入海。沙丘阻擋排水,造成沼澤,但氣候尚稱良好,海法的年均降雨量在26.12(653mm),元月份平均氣溫為攝氏14度,八月份為28度,平原寬度12公里,耕地較多。 圖2. 亞設海岸南段

全區海岸平直,除了阿柯(Acco)而外,沒有天然良港。甚至阿柯,也如同今日以色列國的海法港(port of Haifa)一樣,是由人工加以修造而成的。雖然如此,阿柯(今稱為亞克里Acre,又可寫為AkkoAccho),在腓尼基的時代,就早已經是個港市。它曾為埃及的三位法老王所征服(Thutmose IIISite I,及Ramses II)。當約書亞在示羅為以色列其他的七個支派抽籤分地時,阿柯並不包括在亞設支派所得的二十二座城邑之中,雖然那時阿柯早已是本地區的主要城市,並且它也從未曾為以色列所擁有(1924-31;士131)。直到大衛王興盛時,阿柯才入於以色列的版圖。但幾曾何時,又被所羅門王連同其他的十九座城邑,一併送給推羅王希蘭作為報答他用香柏木、松木和金子,資助他建築耶和華的殿和王宮,而歸還給腓尼基人(參王上911-13)。當亞歷山大帝征服了推羅之後,阿柯為了避免戰爭的摧毀而自願臣服,並改名為多利買(Ptolemais)。路加醫師所說:我們從推羅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就是指這個地方(217)

迦密海岬以南,是亞設海岸的南段,西邊受限於地中海岸,東邊因受阻於迦密山塊,平原寬僅14公里。全長北從迦密海岬,南到鱷魚河北轉處,共30公里左右,稱為多珥海岸。多珥海岸約以阿特笠(Athlit)而分為雨段,北段海岸畢直多沙,而南段在多珥以北,因海岸西邊那一線的「科卡」硬砂質石灰岩已沉沒在海面以下,船隻難以靠岸。在多珥以南,沿海又多沙丘,沙丘攔阻鱷魚河,使之不能直接入海,就在沙丘向陸的後背,造成一些沼澤(marsh),使得鱷魚河向北蜿蜒了近10公里才找到另一個入海的出口。因此在全部多珥海岸地區,只有阿特笠及多珥,才有點像海港,其他的部份,連小漁村也不多見。

從阿特笠到多珥,在海岸線之東的陸上,有一線位於迦密山塊與海之間的科卡脊,使得雨後從迦密地塊下來的逕流,積在脊地背後形成沼澤,並且叢林處處。在多珥腹背的科卡,對多珥來說,在軍事上卻有作為屏障的價值。事實上,在以色列王朝建立以前,一些對多珥的戰事,都無法攻取它。多珥在地理位置上的孤立,反而成為它的優點。多珥海岸村鎮在全部舊約書中所被提起的,也僅有多珥而已,但住多珥的亞比拿達的兒子,卻娶得所羅門王的女兒他法為妻。或許因為這個緣故,他亦成為供給王及王家食物所需的十二官員之一(王上411)。從這點看來,多珥地區的經濟情況,可能不太差。

雖然我們把多珥海岸,列入亞設境內的一部份,但在約書亞分地的時候,卻是把它的大部份列為瑪拿西支派所有(1711)。自從位於其南方約7哩半(13km)的該撒利亞建港後,作為一個海港的多珥就式微了。新約時代,多珥以北的沿海地帶是羅馬敘利亞省的部份,因此難怪有人把亞設地區的沿海,併入於腓尼基海岸的一部份。

II. 聖經時代中的亞設

A.在大衛建立王朝以前:參考士師記517633-35719-23

B.在所羅門王的時代:參王上47-19;王上910-14

C.在希西家王時代:參代下301-12

III. 亞設地區的自然環境

A.平均雨量:24(600mm)以上。

B.排水與土壤:北段排水良好,土壤多屬沖積壤(alluvial soils),是個富庶地區。中段沿海多沼澤,但氣候良好,地廣田多。南段雖狹窄,但卻能每年供養所羅門王及王家一個月之所需。

C.氣候(以海法為例):年降雨量平均在26(653mm)以上,元月份平均氣溫為攝氏14度,八月份為28度,又受惠於海法灣,故氣候良好。

IV. 亞設海岸地區的河流及亞設支派所分得的廿二個城邑(參約書亞19章:24-31圖1和圖2)

A.亞設海岸地區的河流

1.比節溪(N. Bezet)

2.窪低卡恩,又叫克集夫河(Wadi Qaen or N. Keziv)

3.沙爾澗(Nahal Sha’al)

4.嘎潭澗及亞社瑞特澗(N. Ga’tan and N. Asherat)

5.乃縵河(R. Na’aman)

6.窪低哈拉尊(W. Halazun),又叫希拉宗(Hillazon)

7.窪低阿比林(W. Abillin)

8.基順河(R. Kishon)

9.基順河的支流伊佛他伊勒河(R. Iphtah-el)

10.鱷魚河(R. Crocodile),又叫阿茲遮卡河(N. az-Zerqa),今名坦尼林河。

B.亞設支派所分得的廿二個城邑:

1.黑甲 (Helkath)

2.哈利 (Hali)

3.比田 (Beten)

4.押煞 (Achshaph)

5.亞拉米勒 (Allammelech)

6.亞末 (Amad)

7.米沙勒 (Mishal)

8.希曷立納 (Shihorlib-nath or Shihor-Libnath)

9.伯大袞 (Beth Dagon)

10.伯以墨 (Beth Emek)

11.尼業 (Neiel)

12.迦步勒 (Cabul)

13.義伯倫 (Ebron) 或押頓 (Abdon,參書2130,代上674)

14.利合 (Rehob)

15.哈們 (Hammon)

16.加拿 (應為卡拿,Kanah)

17.拉瑪 (Ramah)

18.何薩 (Hosah)

19.瑪黑拉 (Mahalab),見呂振中譯本及英文RSV

20.亞革悉 (Achzib or Aczib)

21.烏瑪 (Ummah)

22.亞弗 (Aphek)

[資料來源:呂榮輝編著 《聖經地理導論》,2011講義,pp.144-151]

資料來源 : 聖經地理導論 pp.144-151
刊登日期 :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