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福圖一 (107) 主誕生和幼年 Birth and early age of Jesus   ( 原圖 )

路線行蹤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路線說明

*太1:18-25,路1:26-38 天使到拿撒勒向馬利亞和約瑟報喜,預言主耶穌將誕生。

1. 路 1:39-56 馬利亞到撒迦利亞家 ( 按傳統的說法是在隱喀琳 ) 拜訪以利沙伯,以利沙伯稱讚馬利亞是有福的。當時以利沙伯已經懷了施洗約翰。

2. 太 2:1,路 2:4-7 當希律作猶太王的時候,約瑟和馬利亞從拿撒勒到報名上冊,耶穌在伯利恆出生。

3. 路 2:21-38 耶穌出生後第八天,約瑟為他行割禮,又帶他上耶路撒冷去,把他獻與主。

4. 太 2:1-12 有幾個博士從東方經耶路撒冷到伯利恆來,俯伏敬拜新生小孩主耶穌,並獻上禮物。

5. 太 2:13-22 希律王要殺害耶穌,約瑟被主的使者指示,就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直到希律死了,主再指示,他們便往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去住在那裡。

6. 路 2:41-52 當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耶穌到聖殿裡,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眾人都希奇他的聰明和應對。

地圖說明

主耶穌是在 4 BC出 生,當時是大希律作猶太王,他遵照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凱撒的命令,命人民各歸祖籍報名上冊,是作為稅收依據的戶口普查,約瑟和馬利亞的祖籍是在伯利恆,所以要從拿撒勒回去,他們一回到伯利恆之後就生了主耶穌。

約瑟一家逃往埃及之時,埃及是羅馬帝國的領土,是羅馬主要糧食的供應地,直接受羅馬皇帝的管轄。早在主前六世紀起,就有猶太人因不同的原因,陸續的遷到埃及,人口眾多,甚至在埃及有說迦南話的城鎮。主前四世紀末,希臘建造亞力山太城之後,更有大量的猶太人移去,人口有七十餘萬,在城內有猶太區,使亞力山太城成為一個猶太人在國外宗教、文化和貿易的中心。約瑟回到拿撒勒時,加利利是屬希律安提帕王所管轄。

耶穌一家往返拿撒勒和耶路撒冷之間的路線,聖經中並沒有說明。只是照當時的情形,主要的路線有兩條。一條是經由米吉多後,轉循中央山脈的諸城鎮南下。當時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不和,所以多改走另一條路,則是經由西古提波利(即是古代的伯善),再渡約但河,沿河的東岸南下,到耶利哥之東時,再渡河經耶利哥去耶路撒冷。在本圖中則各繪有一條,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