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該撒利亞   (Caesarea) [詳解編號 : 1051]

該撒王的城 City of Caesar

●Qeisariyeh [Qeisari],位於地中海東岸,多珥以南約 12 公里,約帕以北約 5 公里,距安提帕底約 44 公里,耶路撒冷約 87 公里。主前四世紀,一位名叫史特萊頓的腓尼基統治者,在此設之了一個類似燈塔的建築物,人們稱其史特萊頓堡。大希律王在 30 BC 為取代耶路撒冷作為猶太省的首府,就在此建城和港口,稱其為該撒利亞,以紀念奧古士督大帝( 27 BC 至 AD 14),城內建有圓形劇場、競技場、劇場(可容萬人,現今仍常在使用,據考證是當時在巴勒斯坦最大的一座)、廣場、柱廊、公共浴池,鋪石的街道等等,完全是一個希臘化的城市,最值得重視的是築防波堤的方式,在原是沙灘的平直海岸邊,建造了一個人工的海港,其規模尚大於埃及的亞歷山太港,僅是其防波堤即寬達60公尺,的確是一件偉大的工程,另有高架石砌的遠程的輸水陸橋,長約 19 公里,可自迦密山引水供食用。其陸上交通也開發得四通八達,大希律王的目的,就是要使此城在政治和商業上,都能超越耶路撒冷及約帕,在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被毀之後,此城確實實現原來目的,也達到了繁榮之最高點。以後有六百餘年之久,都是羅馬帝國在中東的首都。

該城的居民中,猶太人和外邦人各佔半數,為了種族歧見,居民常起衝突,主後 66 年,猶太革命反抗羅馬的浪潮,就是在此掀起,以後戰爭圍範愈推愈廣,終於導至耶路撒冷在主後 70 年陷落和被毀。

主後第三世紀,教父俄利根在此建了一間基督教研究學院,四世紀起,此城成了歐洲人來朝聖的主要起岸處。教父尤西比曾任該撒利亞主教,在此寫有「基督教會史」一書,四至七世紀的拜占庭時代,人口增至十萬餘。十字軍是由此登陸,在其後百餘年間,此城數度易手,破壞甚劇,主後 1251 年十字軍的法國皇帝路易九世重建此城,可惜在十四年後被土耳其攻佔,他們為防止外敵自海上登陸,遂毀去海邊所有的房舍,故自 1265 年起,此城被荒廢至今。

1884 開始考古的發掘工作 ,但當年的港口和巨大的防波堤均已下陷到海面之下,不復得見,這也許是此城未能重建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此地也成海面下考古的先驅。但陸上之設施,如劇院、輸水陸橋等,仍有廢墟可見。此城為與其他同名之城相混,故又名巴勒斯坦的該撒利亞 Caesarea Palaestinae。

8:40 腓利被主的靈提去後,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他,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

9:30 因為耶路撒冷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要想法子殺保羅,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該撒利亞,打發他去大數。

10:111:11 哥尼流打發人到約帕去,為要請西門彼得來到該撒利亞,向外邦人傳福音。

12:19 後來希律離開猶太,下到該撒利亞去,住在那裡。

18:22 保羅經以弗所,該撒利亞,耶路撒冷後回到安提阿。

21:8 保羅在多利買住了一天,來到該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裡,他是那七個執事裡的一個,他有四個說豫言的女兒,又有一個名叫亞迦布的先知,豫言保羅將在耶路撒冷受難,但保羅仍立意去了。

23:23 在耶路撒冷有四十多個猶太人,同心起了大誓要殺保羅,千夫長便叫了兩個百夫長帶了步兵二百,長槍手二百,在當夜的亥初便將保羅護送走,當夜便到了安提帕底,次日就到了該撒利亞,把保羅交給巡撫腓力斯那裡去。保羅在該撒利亞被關在監裡有兩年多,並受審,但王和巡撫,並百尼基與同坐的人,都認為保羅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綁的罪,然後將他送往羅馬。

25:1 新巡府非斯都上任後三天,就從該撒利亞去耶路撒冷,保羅仍被押在該撒利亞。


使徒行傳   8章40節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

徒圖二 (114) 腓利和彼得傳道的情形 The ministry of Philip and Peter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該撒利亞   地圖位置 : G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