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吉珥哈列設   (Kir-hareseth) [詳解編號 : 0250]

陶器之城 City of pottery, 新城 New city

●el-Kerak,是約旦今日的一個大城,位於底本之南約 36 公里,亞珥之南約 11 公里,漓三半島之西約 20 公里,城建在一高地上,標高約 1100 公尺,四週又有山嶺圍繞,故難攻易守,曾經是摩押王國的京城,其城堡和城牆都築造得十分堅固雄壯,自今仍保留了大部份。昔時的君王大道經過此處,今日則有一條東西向的公路通過,所以自古就是一個極具商業和軍事價值的重鎮。

王下3:25 以色列王約蘭,猶大王約沙法和以東王聯合攻打摩押,摩押王在吉珥哈列設的石牆上,將那應接續他作王的長子,在城上獻為燔祭。

16:7,耶48:31 先知預言摩押因狂傲,吉珥哈列設必將遭災。

※同賽 15:1 中的 ( 摩押的 ) 基珥 Kir 0912,是其簡稱,曾被先知所咒詛。


列王紀下   3章25節

拆毀摩押的城邑.各人拋石填滿一切美田、塞住一切水泉、砍伐各種佳樹、只剩下吉珥哈列設的石牆.甩石的兵在四圍攻打那城。

王下圖二 (070) 南北兩國衰微 Decline of the Divided Kingdom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吉珥哈列設   地圖位置 : J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