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基比亞   (Gibeah) [詳解編號 : 0941-2]

●T.el-Ful,位於耶路撒冷以北約 5 公里,伯特利之南約 11 公里。1843、1868、1922、1933 和 1966 等年都有考古的工作在此進行,發掘出有十二個層面,遺留物甚多,證實它是一個很古老,設了防城市,但城曾屢毀屢建,出土的計有厚三公尺左右的城牆,儲存糧食,油和酒的倉庫,大的水池等,也有掃羅王的王宮和軍營的遺址,此城最後於 100 BC 被提多所毀,日後未再重建。

18:28 便雅憫支派所得為業的十四座城之一。

19:12 一個利未人帶著他的妾,路經並夜宿在基比亞城,夜間他的妾被城裡的匪徒強姦致死,以色列人就都聚集在米斯巴,為基比亞人在以色列中行了兇淫醜惡的事而征伐基比亞城,結果幾乎將便憫支派消滅。

撒上10:26 掃羅受膏為王後往基比亞回家去。

撒上11:4 基列雅比人受亞捫人的威脅,就派使者到掃羅住的基比亞去求救。

撒上13:2 有一千人跟隨約拿單在基比亞,約拿單攻擊迦巴非利士人的防營。

撒上14:2 掃羅在基比亞的儘邊,坐在米磯崙的石榴樹下,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

撒上23:19 西弗人上到基比亞,向掃羅告密說,大衛在曠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著。

撒下21:6 掃羅因未遵守約書亞和基遍人所立的約,殺了基遍人,基遍人就要求大衛,要將掃羅的七個子孫交給他們,好在耶和華的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王就答應了。

撒下23:29,代上11:31 大衛的勇士以太,是便雅憫族基比亞人。

代上12:3 大衛的勇士亞希以謝,約阿施,都是基比亞人,也是掃羅的族弟兄。

10:29 先知預言亞述王來攻擊耶路撒冷時,基比亞人將逃跑。

5:8 你們當在基比亞吹角,在拉瑪吹號。

9:9 以法蓮深深的敗壞,如在基比亞的日子一樣,耶和華必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10:9 以色列阿,你從基比亞的日子以來,時常犯罪,你們的先人站在那裡,現今住基比亞的人,以為攻擊罪孽之輩的戰事臨不到自己。


約書亞記   18章28節

洗拉、以利弗、耶布斯、(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基比亞、基列、共十四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這是便雅憫人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

書圖八 (035) 便雅憫、但和以法蓮的地業 Land allotments of Benjamin,Dan,Ephraim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基比亞   地圖位置 : H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