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釋義內頁

Torah ark  妥拉櫃/經卷櫃
經文 :
 
釋義 :

匈牙利賽格德(Szeged)猶太人會堂內的妥拉櫃

妥拉櫃(Torah Ark)或稱會堂內的經卷櫃;會堂是猶太人敬拜的地方。阿什肯納茲(Ashkenazim)猶太人稱Torah ArkAron Kodesh,而大部分賽法迪(Sefardim)猶太人,則稱之為Hekhál

妥拉櫃一般是指在猶太人會堂中放置妥拉卷軸的容器或加裝飾的壁廚。希伯來文稱妥拉卷軸稱為Sifrei Tora。在多半可能情況之下,妥拉櫃是被置放在會堂內、最靠近耶路撒冷的那朶牆的牆邊。(譯者註:Ashkenazim是住在法國、德國和東歐屬日耳曼系的猶太人;Sefardim則是指住在西班牙、葡萄牙、北非和中東的猶太人。但更確切地說,Sefardim多指住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猶太人,至於北非和中東的猶太人,則被稱為Mizrachins.)

右上圖:以色列貝尼巴拉克(Bnei Brak)的妥拉櫃

妥拉櫃這名稱的來源

Aron Kodesh是從希伯來文קׄדֶשאָרוֹן ʼārōnqōdeš (i.e. aronkodesh)而來,意為「聖約櫃」。這名稱是與 ’ārōnhaqqōdeš有關;這是「約櫃」(Ark of the Covenant)的希伯來文。約櫃原是置放在古代會幕或在耶路撒冷聖殿中的「至聖所」内。

Hekhál又可寫為hechal, echalheichal,有時(主要是在巴爾幹半島的Sephardim猶太人當中)Hekhál也被稱為Echal KodeshHekhál這字是從希伯來文的 הֵיכָל (hēkhāl) ,或稱為 ‘palace’ 這字而來;這字是指古代耶路撒冷聖殿內的聖所、包括着至聖所。Hekhal內有金燈臺、香壇、及放陳設餅的桌子。

位置及構造

妥拉櫃通常是置放在聖所內;在向著(或靠近)耶路撒冷那朶牆壁的旁邊。但實際上,多半是放在會堂的東牆,因此,在許多情況下,其位置不一定是向著耶路撒冷的方向。更有一些情況,妥拉櫃的置放並沒有一定的規則,只是隨著會堂建築時的構造情況,而選擇一個最方便的位置而已。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妥拉櫃沒放在面向耶路撒冷的牆邊時,傳統的猶太教,會指導敬拜的信徒,在禱告的時候,應該面向着耶路撒冷的正確方向,就像在背誦Amidah禱文的時侯一樣。(譯者註:Amidah是猶太教的一篇祈禱文,信徒背誦Amidah時,要雙足站立穩定,並面向耶路撒冷。)圖:義大利摩典那(Modena, Italy)的妥拉櫃 (1505)

在一些古代的猶太教會堂,例如在15世紀的Susia會堂,妥拉卷軸並沒有放在會堂內,而是放在會堂鄰近的一個房間。這顯示會堂的神聖性,不是來自妥拉櫃,而是因為會堂本身,就是一個禱告的地方。而妥拉是在誦讀聖經時,才被帶進會堂。(譯者註:Susia的希伯來文是סוּסְיָא;她是古代的一個猶太村莊,在現代巴勒斯坦西岸地區、猶太山地的南端;或說她就在猶太曠野的迦密。)

大部分妥拉櫃,都掛蓋着一個叫做 ’parokhet’ 的幕幔。幕幔可以蓋放在櫃門的外面或在櫃門裡面。前者是典型的日耳曼系和中東猶太人(Mizrachi)的習俗,後者是典型的西班牙、葡萄牙、和摩洛哥等西葡系猶太人的做法。

右圖:馬其頓Beth Jakov會堂妥拉櫃的覆幕

來源 :
譯自維基百科(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刊登日期 :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