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釋義內頁

Kings Highway  君王大道
經文 :
民20:17, 21:22; 申2:27
釋義 :

君王大道(或稱大道、王道)是一條古老的貿易路線,起點由埃及開始,蜿蜒地橫跨西乃半島到阿卡巴,然後轉向北一直通往大馬色(Damascus)、阿勒波(Aleppo)和幼發拉底河。最早提到王道的文獻之一,就是《聖經》。民數記2017節記載,摩西從以東「邊界上的城加低斯」差遣使者去見以東王,請求他讓以色列百姓從以東國的境界過去,他這樣說: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只走大道(原文作王道,King's Highway)、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境界

在主前一千年以前,王道就連接了以東、摩押、和亞捫這三個王國。幾個世紀以後,那霸天人利用這一條大道作為貿易路線,運輸那些來自南部阿拉伯半島的昂貴商品,例如:乳香和香料等。當羅馬人征服了這個地區以後,他們重新修建這條道路,以符合羅馬騎士隊的行路標準,並且重新將它命名為Via Nova Traiana。這條大道長期以來一直被基督徒和回教徒當作一個重要的朝聖路線:基督徒經由它前往在附近的聖地尼波山和約但河外伯大尼,同時回教徒也經由它作為前往麥加(Mecca)的「哈智道」(Haj Route),後來才被鄂圖曼在十六世紀所建的Tariq al-Bint所取代。


Kings Highway

地圖來源:梁天樞著(1997)簡明聖經史地圖解,蒙作者允許使用。

來源 :
呂榮輝編著,《2012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 pp. 176-177
刊登日期 :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