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哭牆   (Wailing Wall) [詳解編號 : 1201]

●哭牆是聖殿區西面城牆中的一小段,故又名叫西牆 Western Wall,原是大希律王所建,作為聖殿區平台的擋土牆。主後七十年,羅馬軍破壞了聖殿區內所有的建築和城牆,但是並未損及台基以下的擋土牆。在羅馬時代,猶太人被禁止進入耶路撒冷城。到拜占庭時代,每年只有一次在聖殿被毀的紀念日,才容許猶太人到西牆邊停留,猶太人選擇在此處祈禱,是因為他們仍被禁止進入聖殿區,只有此處則是可以停留,而且也是離聖殿的至聖所最近之處,他們在此為聖殿被毀,族人流離失所的悲慘命運而哀哭,故稱此一小段的城牆為哭牆。約在七百年前,開始有猶太人遷回耶路撒冷,多集中在現今之猶太區,奧圖曼的蘇里曼蘇丹正式劃給他們一塊長約20公尺,寬3公尺的地方,作為敬拜之用。直到 1967 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方從約旦手中取得耶路撒冷全城,就在此一段城牆的下方,拆除了一些房屋和神廟,加寬和加深的開闢了現在的這個廣場,擴大至長約60餘公尺,寬約40公尺,作為一處平日祈禱的場所,也是國家重大慶典舉行之處,平日經常有很多的猶太人在此撫牆祈禱、讀經、哀悼,甚至悲哭。由於原有所羅門和希律所建之大殿均被毀,原址上現存的是回教的清真寺 ,猶太人至今尚未能確定原本聖所的位置,無法重建一處聖殿可供敬拜之用,因此此段城牆和廣場,就代替了聖殿成為了猶太人當今最神聖的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