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升天紀念堂   (Church of the Ascension) [詳解編號 : 1194-1]

●升天堂位於橄欖山的山頂附近,相傳是主耶穌復活後,帶領門徒到橄欖山,為門徒祝福之後,便升到天上去了的地方(徒 1:9-12)。現有一個被高牆圍著的圓形廣場,廣場中央有一座破舊而小的圓頂清真寺,直徑約4公尺,呈八角形,每邊有一拱門,但都被堵塞,只有正面開了一道很小的門,僅可容一、二人出入,其圓形屋頂顯得十分的粗糙,寺內很是幽暗,空無一物,只是在地面有一片岩石,石上有略似腳掌之凹痕,傳說是主升天時留下的腳印。據考證,在四世紀時,此處即建有一座拜占庭式的教堂,但在 614 年被波斯人毀掉,十字軍時再重建,其規模很大,後來被毀後再改成目前所見的小的回教寺,現是屬於回教徒所有。由現今寺外的空地和圍牆,和夾在圍牆中尚留下的一些大理石柱和柱基,可看出原有的聖殿必較現有圍牆更為寬大。另外在不遠處橄欖山的山頂,高聳著俄羅斯天主教修女院的鐘樓的巨塔,是一個極明顯橄欖山的地標,是 1885 年所建,也聲稱是救主升天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