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王下圖七 (075) 亞述帝國 Assyrian Empire   ( 原圖 )

路線說明

*王下15:19 以色列王米拿現年間,亞述王普勒來攻擊以色列國,米拿現給他一千他連得銀子,請普勒幫助他堅立他的國位。於是亞述王就回去了 (740 BC 前後 )

*王下15:29 以色列王加比年間,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來奪了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基低斯、夏瑣、基列、加利利全地,將這些地方的居民都擄到亞述去了 (734 BC)

*王下16:7 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猶大王亞哈斯求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請他去攻打大馬色,以解圍困,亞述王就攻取了大馬色殺了利汛,把居民擄到吉珥 (733 BC)

*王下17:3,王下18:9 以色列王何細亞年間 (730 BC),亞述王上來攻擊他,何細亞就服事他,給他進貢,後來何細亞背叛,投靠埃及王梭,亞述王知道了,就把他鎖禁,囚在監裡。亞述王上來攻擊以色列遍地,上到撒瑪利亞,圍困三年才攻取了撒瑪利亞 (722 BC),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歌散的哈博河邊,並瑪代人的城邑。

*王下18:13,代下32:1,賽36:1 猶大王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他不肯事奉亞述王,希西家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打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亞述王罰猶大王銀子三十他連得,但亞述王仍從拉吉派大軍攻打耶路撒冷 (704BC)

*王下19:35,代下32:21,賽37:36 希西家求告耶和華,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亞述王西拿基立次日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不久被他的兩個兒子所殺,他的另一個兒子以撒哈頓接續他作王。

*代上5:6 巴力的兒子備拉作流便支派的首領,被亞述王提革拉毘尼色擄去。

*代上5:26 他們得罪了他們列祖的神,故此,以色列的神激動亞述王普勒,和提革拉毘尼色的心,他們就把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擄到哈臘、哈博、哈拉與歌散河邊。

*代下28:16 因為以東人和非利士人攻擊猶大,亞哈斯王差人去見亞述諸王,求他們幫助,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上來,並沒有幫助他,反倒欺凌他。

*代下33:11 耶和華警戒瑪拿西和他的百姓,他們卻是不聽,所以耶和華使亞述王的將帥來攻擊他們,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帶他到巴比倫去。亞述帝國最初的領土在今日巴格達城以北,底格里斯河的兩岸,是一處高原,冬季多雨酷寒,夏則暑熱。東北方有大小札布兩大支流,故水源充足,農牧皆宜,盛產牛羊馬,各樣水果和穀物,產量豐富,人屬閃族,秉性殘暴,紀律嚴明,精於貿易和戰爭。根據可靠之考證,亞述地區早在五千年前己有人類活動,在主前三千年代,常受蘇美人和巴比倫人之控制,也受其文化之影響。

地圖說明

亞述帝國的最初領土在今日巴格達城以北,底格里斯河的兩岸,是一處高原,冬季多雨酷寒,夏則暑熱。東北方有大小札布兩支流,故水源充足,農牧皆宜,盛產牛羊馬,各樣水果和穀物,產量豐富,人屬閃族,秉性殘暴,紀律嚴明,精於貿易和戰爭。根據可靠之考證,亞述地區早在五千年前已有人類活動,在主前三千年代,常受蘇美人和巴比倫人之控制,也受其文化之影響。

亞述自 1360 BC 至 1076 BC間曾一度非常強盛,領土東至巴比倫,西方擊敗赫族,東方進入撒格魯山區,復又擊敗亞蘭人,擁有大片的國土而成為一個世界強權。約在1075 BC年起衰微了一百五十餘年,此時正是以色列在大衛和所羅門的統治下興盛之時。自911 BC起亞述再度昌盛了三百餘年,先是佔領了兩河流域,東方直達以攔,北到烏拉圖,西至小亞細亞的基利家,然後再向亞蘭進軍,撒縵以色三世於853 BC,在夸夸一役中未能得勝,數年後捲土重來,才攻克下大馬色和撒瑪利亞。撒縵以色三世於 827 BC去世後,國勢立衰,八十年後,直到普勒王,即是提革拉毘列色三世時,(745 BC至727 BC) 他重新收復往日的領土,並往外擴張,曾進軍到敘利亞和以色列,在722 BC 以色列(北)國被撒縵以色五世和他的兒子撒珥根二世所滅,將居民擄去。猶大國從此就不斷受到亞述的威脅,在714 BC,西拿基立王攻克了猶大諸城,南國幾乎滅亡,但在圍攻耶路撒冷時卻大敗,猶大國得以續存。671 BC,亞述征服埃及,兩年後埃及叛,以撒哈頓王再出征,但卻死在途中。625 BC,巴比倫逐漸興起,亞述卻漸衰弱,到 614 BC,巴比倫和瑪代聯軍攻陷了亞述諸城,612 BC又攻破了尼尼微城,亞述殘兵退到哈蘭地區,埃及曾派兵支援,但仍徒勞無功,亞述帝國就在數年之間全部被巴比倫所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