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王下圖五 (073) 猶大國受亞述之欺壓Oppression of Judah by Assyria   ( 原圖 )

路線行蹤

[ 一 ] [ 二 ] [ 三 ] [ 四 ] [ 五 ]

路線說明

◎猶大王希西家

*王下18:1-7,代下293031 希西家登基,作王廿九年,他尋求耶和華,行祂眼中看為正的事,他召集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到耶路撒冷守逾越節,他廢去邱壇和木偶,使百姓專心遵守耶和華的律法,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耶和華與他同在,行事盡都亨通。他背叛亞述王,不肯事奉亞述。

一、王下 18:8 他攻擊非利士人,直到迦薩及其四境。

二、王下 18:13 希西家十四年 (701BC),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堅固城,將城攻取。

三、王下18:16 希西家派人去拉吉請降,亞述王罰了猶大王三百他連得金子,就退去了。

四、王下 18:17-19:36,代下 32:1-23 約十三年後,亞述王西拿基立又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希西家就挖溝挖水池,引水入城,又修築所有拆毀的城牆,在城外又築一城,以堅固大衛的。王又到耶和華的殿求告,先知以賽亞就預言神必拯救,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數萬人,亞述王就回去了。

*王下20:1-11,代下32:24-25 希西家因病的要死而求神,神醫治了他的病,又增加他十五年的壽數,再給日影往後退了十度的兆頭,但希西家並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

*王下20:12-19,代下32:31 希西家病癒後,巴比倫王派他的兒子送書信和禮物給他,他請其參觀了寶庫和武庫,及家中的一切和國中的奇事,以賽亞不悅,預言後必遭災。

◎猶大王瑪拿西

*王下21:1-17,代下33:1-10 希西家死後,他兒子瑪拿西接續他作五十五王。他引誘猶大人行惡,不聽耶和華的警戒。

五、代下 33:11-13 神使亞述王來攻擊,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帶到巴比倫去,神垂聽了他自卑的祈禱,使他歸回耶路撒冷,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

*代下33:14-20 此後瑪拿西整建耶路撒冷城,除掉外邦人的神像,拆毀邱壇,使民事奉耶和華。他兒子亞們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亞們

*王下21:19-24,代下33:21-25 亞們登基作王兩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的臣僕殺了他,立他的兒子約西亞接續他作王。

地圖說明

希西家王尋求神,不屈從亞述,引起亞述兩度攻打,第二次得到神的拯救。瑪拿西先是離棄神,而被亞述人擄到巴比倫,神垂聽了他自卑的禱告被釋回國後,才領導人民事奉耶和華。

此時巴比倫仍是亞述帝國的一個省,而且日漸強大,是日後巴比倫帝國的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