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王上圖六 (066) 南北兩國對峙Wars between the North and the South Kingdoms   ( 原圖 )

路線行蹤

[ 一 ] [ 二 ] [ 三 ] [ 四 ]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路線說明

◎猶大王亞撒

*王上15:9-15,代下14:1-8 亞撒登基作猶大王,他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除去境內的邱壇和偶像,又建了幾座堅固城,增強兵力,國中就太平了十年。

一、代下 14:9-10 古實王謝拉攻擊猶大,彼此在瑪利沙的洗法谷擺陣。

二、代下 14:11-15 藉神的幫助,亞撒王大勝,直追到基拉耳,古實就不能再強盛。

*代下15:8-19 亞撒再度在猶大、便雅憫、以法蓮山地,除去可憎之物,重修耶和華的壇,就有許多的以色列人前來歸降,南國太平直到亞撒卅五年。

三、王上 15:16-21,代下 16:1-5 亞撒和以色列王巴沙常常爭戰,亞撒王卅六年,以色列王巴沙上來修築拉瑪,阻止以色列人到猶大,亞撒王就以重金商請亞蘭王便哈達相助,便哈達就攻破了以色列的北部,巴沙只得撤退。

四、王上 15:22,代下 16:6 以色列人撤兵後,亞撒就修築迦巴和米斯巴。

*王上15:23-24,代下16:11-13 亞撒作猶大王四十一年去世前三年,因腳上有病,他的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王。

◎以色列王拿答

1. 王上 15:25-28 耶羅波安的兒子拿答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年,當拿答去攻打非利士的基比頓時,巴沙殺了他篡了他的位。

◎以色列王巴沙

*王上15:27-34 巴沙殺了拿答,篡位作以色列王廿四年。

2. 王上 15:16-21,代下 16:1-5 巴沙攻擊猶大、在拉瑪築城,但北部被亞蘭人攻佔,只得撤兵。

◎以色列王以拉

3. 王上 16:8-10 巴沙的兒子以拉接續作王兩年,在得撒被心利所弒。

◎以色列王心利

4. 王上 16:9-20 心利篡了以拉的位,作王七天,就被自基比頓領兵回來的暗利所困,他燒了宮殿,並自焚而死。

◎以色列王暗利

5. 王上 16:16-23 以色列的元帥暗利,在基比頓攻打非利士時,聞心利篡了以拉王的位,眾人就立他作以色列的王,並領兵回得撒,心利自焚後,暗利在得撒作王六年。

6. 王上 16:24-28 他建造撒瑪利亞城作為新都,又作王六年,共作以色列王十二年,他的兒子亞哈接續他作王。

地圖說明


南國在亞撒王的統治下,逐漸地強盛起來,國內約太平了三十多年,但隨後卻被埃及和北國攻打,於是投靠亞蘭。以大馬色為首都的亞蘭王國,因為先協助猶大,再壓迫以色列而得以壯大強盛。他們曾被大衛和所羅門征服,但在王國分裂之後,使他們有機可趁,再度獨立,而且成為北國,甚至南國的主要禍患。北國在北方受到亞蘭之威脅,就往南攻打猶大國和非利士,但均未能全功。而在國內則有兩三次的篡位,從耶羅波安王朝,經巴沙王朝,再換成暗利王朝,國都也從得撒遷到撒瑪利亞,所以政局很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