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王上圖五 (065) 王國分裂 The Divided Kingdom   ( 原圖 )

路線行蹤

[ 一 ] [ 二 ] [ 三 ] [ 1 ] [ 2 ] [ 3 ] [ 4. 王上 15:1 ]

路線說明

◎猶大王羅波安

*王上11:4314:21,代下9:3112:13-14 所羅門去世,他的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十七年。

一、王上 12:1-20,代下 10:1-19 羅波安到示劍,與以色列人談判,但談判破裂,結果王國分裂,北為以色列國,南為猶大國。南國最初僅有猶大一個支派之地,也似乎包括西緬支派之地在內,後來便雅憫也加入。

*王上12:21-24,代下11:1-4 羅波安招聚十八萬人,要攻擊以色列家,但被耶和華所阻。

*代下11:5-17 羅波安在猶大地修築了許多堅固城,增強兵防,猶大國就強盛了三年,又有便雅憫和利未人來歸。

二、王上 14:25-28,代下 12:2-9 羅波安五年,埃及王示撒攻取耶路撒冷,奪取了聖殿和王宮中的寶物。

*王上14:29-15:1,代下12:16-13:2 羅波安去世,他的兒子亞比央接績他作猶大的三年。

◎猶大王亞比央(在代下中作亞比雅)

*王上15:1-3,代下13:1 亞比央作王三年,他行他父親所行的惡。

三、王上 15:7,代下 13:2-20 亞比央常與耶羅波安爭戰,亞比央率兵四十萬在洗瑪臉山攻擊以色列人,得了以色列的幾座城,耶羅波就不能再強盛。

*王上15:8-9,代下14:1 亞比央去世,他的兒子亞撒接續他作猶大的王。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

1. 王上 11:26-40,代下 10:2-19 所羅門的臣僕耶羅波安反叛,逃到埃及,所羅門死後,以色列人請他回來,在示劍與羅波安談判,但談判破裂,以色列人就立他作以色列王。以色列國在北,故又稱北國,共有十個支派之地,其國土和人民都比南國多了很多。

2. 王上 12:25-13:6 耶羅波安築示劍、毘努伊勒,又鑄了兩個金牛犢,一隻放在伯特利,一隻放在但,他又自己獻祭,在獻祭時,有一個神人來責備和警告他。

3. 王上 14:1-18 耶羅波安的兒子病了,他 ( 從得撒 ) 差他的妻子去示羅問先知,先知預言他家必遭災。

4. 王上 15:1,代下 13:2-20 耶羅波安常與南國爭戰,猶大王亞比央率兵四十萬在洗瑪臉山攻擊他,被南國攻佔了幾座城,耶羅波就不能再強盛。

*王上14:20 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廿二年,他的兒子拿答接續他作王。

地圖說明

所羅門王去世之後,以色列人因稅捐太重,就推舉耶羅波安為代表與新王羅波安在示劍談判。但羅波安王卻坐失良機,未理會以色列人的請求,因此以色列就立耶羅波安為王,與猶大分裂。

南北兩國分裂之後,即互相為敵,時常發生戰爭。猶大國在南,又簡稱南國,南國僅保有伯特利以南之地,人民以猶大支派為主,西緬和便雅憫兩個支派後來也加入。以色列在北,又簡稱北國。北國卻擁有伯特利以北以及約但河以東的兩大片廣大的土地,人民有十個支派之多,所以國土要比南國大五倍以上,人口也多了許多倍。此外埃及也一向存有侵略以色列人的野心,經常收容和支援以色列的叛黨,一待強盛即入侵猶大,曾一度擄掠耶路撒冷,又征服了以東、非利士和侵佔了南北兩國一百餘城之地,甚至包括米吉多城在內。而且南國還有摩押和非利士等附庸國。但是在北方,亞蘭尚未興起,故沒有外敵之患。很顯然地,北國在各方面比南國都占了很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