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撒上圖一 (046) 撒母耳任以色列先知 Samuel became the prophet of Israel   ( 原圖 )

路線行蹤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路線說明

1. 撒上1:19-2:11 撒母耳出生 (1100BC?) 在以法蓮山地的拉瑪,到斷奶之後即被送到示羅獻給耶和華,在祭司以利面前學習事奉神。

*撒上3:19-21 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2. 撒上 4:1-4 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交戰,以色列被非利士人打敗,就把約櫃從示羅運到以便以謝。

3. 撒上 4:10-115:1-12 以色列攻擊非利士人,又被非利士人擊敗,約櫃被擄,非利士人把約櫃運到亞實突,又運到迦特,再運到以革倫,約櫃在非利士地七個月,每到一地都會發生大災難。

4. 撒上6:1-16 非利士人懼怕約櫃所降的災,他們的五個大城各備了一份禮物賠罪,又將約櫃送到伯示麥,還給以色列人。

5. 撒上6:19-7:2 伯示麥人因擅觀約櫃,多人被殺,因此請基列耶琳的人將約櫃迎去,約櫃就在基列耶琳許久,直到大衛王時才被迎往耶路撒冷 ( 撒下 6:1)

6. 撒上7:5-14 由於撒母耳的努力,二十年後以色列人重歸耶和華,他們在米斯巴聚集祈求之時,非利士人來襲,被以色列人擊敗,以色列人就收復了失去的土地,從以革倫直到迦特。以色列人又與亞摩利人和好 (1055?)。以色列地平靜了二十年。

7. 撒上7:15-17 撒母耳每年巡行到伯特利、吉甲、米斯巴,隨後回到拉瑪。

地圖說明

在撒母耳出生之前,以色列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其宗教上敗壞,可從祭司以利和他的兩個兒子的行為看出來。以色列人積弱不振,主要的外敵是非利士人,常受到他們的騷擾。非利士人長期不斷的從海上移民來到迦南,此時已佔據了沿海平原大半的土地,往北到了亞弗,可見其勢力已入侵到迦南的中部,而且還不斷的攻打以色列人,成了以色列人的大敵。此時埃及的國勢衰落,英明的蘭塞三世被暗殺之後,其後的蘭塞四世到十二世(1167~1085BC),不但在軍政上都沒有作為,而且漸向祭司們屈服,弱小的法老只能控制北部三角洲的地區,已無能力參加國際的事務,以色列地是暫時的脫離了埃及的控制,一直到了 930 BC 以後,埃及才再度興起。

到了撒母耳時代,以色列初被非利士人所敗,以色列人在撒母耳二十年的教訓之下,全體的以色列人都傾向耶和華,結果得到復興,曾一度打敗非利士人,收復失土,同時也與亞摩利人和好,國內得以平靜了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