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士圖六 (044) 參孫 Samson   ( 原圖 )

路線行蹤

[ 1 ] [ 2 ] [ 3 ] [ 4 ]

路線說明

*13 非利士人欺壓以色列人四十年,耶和華使但族的瑪挪亞生了參孫,以拯救以色列人。

1. 14:1 參孫到亭拿要娶非利士女子為妻,他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非利士人。

*15:1-8 參孫用狐狸燒了非利士的禾稼和葡萄園,非利士人就燒了他的妻子和岳父,他為妻子報仇,再殺了許多非利士人,然後下去住在以坦。

2. 15:9-20 猶大人在以坦把參孫捆綁了,送到利希非利士人那裡,參孫在那裡擊殺了一千多個非利士人。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3. 16:1-3 參孫到迦薩,半夜起來,把城門拆下來,扛到希伯崙城的山頂上。

4. 16:4-31 參孫在梭烈谷被大利拉探知他有力的祕密,就被非利士人捉到迦薩,剜了他的眼睛,使他做苦工,結果參孫在被戲辱之時,將大廟推倒,壓死了許多的非利士人﹐他也被壓身亡。

地圖說明

非利士人在很早以前就不斷的移入肥沃的南部沿海平原,待主前十二世紀時,自迦斐託等島的海上民族大舉入侵之後,人數大增。又因帶來製造鐵器的技術,就更形壯大,他們有五個首領,分別建有亞實突、亞實基倫、迦薩、迦特和以革倫等五個大城市,非利士人一直有併吞迦南地的野心,長久不斷的攻擊以色列人,到參孫的時代,非利士已成為以色列人的大患。

參孫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士師,一次從他自亭拿下到亞實基倫,路程有40餘公里,去擊殺了三十個人。又有一次他把迦薩城的城門連門框拆下,一齊連夜的扛到60公里以外,比迦薩高有1000公尺的希伯崙的山頂,實在是有過人之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