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民圖四 (023) 分地給兩個半支派 Land division of two and half tribes   ( 原圖 )

路線說明

*民22:2-24:25 摩押王巴勒請巴蘭咒詛以色列人。

*民25 以色列人在什亭行淫亂,引發了瘟疫。

*民26 點數以色列人。

*民31:1-12 以色列人攻打米甸人。

*民32:1-42 分地給兩個半支派。

地圖說明

摩押人遠至幼發拉抵河邊去請巴蘭回來咒詛以色列人,可見當時兩地的交通頻繁,消息流傳之廣。從巴蘭所作之歌中,也可以看出當時的人對當時的世界有很正確和豐富的知識。

當時亞嫩河之北是被亞摩利王西宏所據,但居民仍以摩押人為主,同時也有很多的米甸人散居其間,而且是摩押地很有權勢的民族。以色列人奉命攻擊米甸人一節,並沒有說明細節,也無地名之記載,所以可想見的是,除了攻擊摩押地的米甸人之外,很有可能也直搗其老巢,就是阿卡巴灣的東岸的地區。

流便和迦得要求分地業,並自行建造城邑,但從圖上可以看見,兩支派的城邑相互混雜,並無規則的界線,但是在後來重新分地時,曾作交換,就有了完整的疆域,請參看〈書圖五〉。

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是在基列,他們建了二、三十個村莊,統稱為哈倭特睚珥。另外有一個城原名基納,後改名叫挪巴,是在巴珊的極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