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路線說明

*創10:2-4 雅弗的後代。

*創10:6-14 含的後代。

*創10:8-12 寧錄所建之城。( 見圖 B)

*創10:15-19 迦南的後代。( 見圖 A)

*創10:21-30 閃的後代。

*創11:1-9 建巴別城和塔。( 見圖 B)

地圖說明


創世記十章五節提到這些人(挪亞的子孫)的後裔,各自按宗族立國,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因此創世記第十章就是一個最早的國族名單,名單中包括有人名、城市、民族、地區和國家等,只是定義並不明顯。按理說,我們可以按照此一名單繪出一張當時國族完整的地圖來,但是由於資料的不全,經整理後所繪出的圖僅能作參考之用。資料不足的原因很多,除了聖經本身對各地區的分界並沒有任何的說明之外,大部份名字只出現過一次,考證困難。而且國族長期以來的消長和遷徙,也都缺乏記錄所致。本圖則是參考The Moody Atlas of Bible Lands和 Baker's Bible Atlas 兩書中之圖,以及其他書籍之說明所繪製,雖然已盡可能的收集資料,但圖中存疑之處仍甚多。

挪亞的三個兒子各成一個大族,他們分佈的情形是不很規則,但是根據傳統的說法,我們可以有一個概略的觀念,就是以耶路撒冷為中心,向北、向東和向西南各劃一個圓弧,各族各佔有一個圓弧內之地。雅弗的後裔是定居在黑海和裡【因中文系統之故,本書內文全部採用此字】海的附近,再向西延伸到西班牙,就是圖中黃色圓弧以北的地區,所以希臘人、印歐語系的人和其他相關的族系,都是從雅弗而來。含的三個兒子則是移往非洲和阿拉伯半島的東部,包括地中海東岸的迦南地,即是紅色圓弧向西南所包圍的地區,唯有寧錄一支則分散到示拿和亞述等地。閃和他的後裔則定居在兩河流域、阿拉伯半島和裡海南方,就是綠色圓弧以東的地區。

本圖所示各族之位置,僅表示各族的發源地,並未包括以後的情形,因為民族會擴張、遷移或是消滅,所以在後面的一些地圖中,有些民族的位置會與此圖有所不同。

巴別城即是日後的巴比倫城,塔應是建在城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