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隱基底-1   (En-gedi-1) [詳解編號 : 1157-1]

野山羊之水泉 Fountain of the wild goat,小羊之水泉 The spring of the kid

●T.el-Jurn [En Gedi],位於死海西岸,希伯崙東南東方約 28 公里,西弗之東約 25公里,廢墟是在高於死海海面約 200 公尺的一處山腰平台上,四面都是危崖絕壁,山洞很多 ,是野羊出沒之處,至今仍有好幾處泉水自岸壁湧出,水量甚豐,是猶大曠野中的一個綠洲,土地肥沃,有許多棕櫚樹、葡萄和一些香料樹生長。

隱基底是考古學上一處重要發掘點,在 1961 至 1965 年間所得的資料顯示,有一座主前三千年代時神廟的廢墟,說明此處是一個宗教中心,但非城市,人口稀少,直到主前十世紀,大衛時代和後兩百年間,都並未留下人口密集的證據,這一點與掃羅追殺大衛的史實相吻合。主前七世紀才被人開發建設,大事墾殖 ,基於全年的溫度都是在攝氏二十度上下,在這種特有的溫暖的氣候中,可以種植出罕有的香科植物鳳仙花和葡萄。在第二聖殿時代它又是椰樹和棗樹的種植中心。可惜在後來,被回教徒佔領後,這些作物均相繼絕跡。

在哈斯摩尼時代,它成為以土買的行政中心,是其全盛的時期,後來日漸衰微,至主後四世紀,又有很多猶太人來此定居,建立會堂,會堂的地板是用細工鑲嵌的十二宮圖,到公元七世紀回教徒佔領後,就一直都沒有人定居。

考古學家發掘出來的共有五個面層,第五層是早期的社區,是製造香膏的中心,但被尼布甲尼撒所毀,第四、三、二,層相繼屬於波斯、希臘與希律時代,第一層則是羅馬拜占庭的社區,但顯示日漸荒涼,遺址中尚有一用泉水推動的麵粉磨的殘留物。

由於地近死海,從未有大量人口居住過,新約時代大約只有一千餘居民,1949 年以色列獨立戰爭中,軍隊自其南乘船收復了隱基底,1956年在廢墟的附近成立集產農場,名叫 Ain Jidi,那時只有三百九十人。到今日已設有青年旅舍及郊野公園,集產農場提供有空調的豪華客房,另設有淡水泳池與硫磺溫泉,已成為以色列的旅遊勝地。

15:62 猶大支派在曠野中所得為業的六座城之一。

撒上23:2924:1 大衛為躲避掃羅的追殺,逃到隱基底的曠野,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裡。

1:14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的葡萄園中。

47:10 必有漁夫站在河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作曬網之處,那魚各從其類,好像大海的魚甚多。


約書亞記   15章62節

匿珊、鹽城、隱基底、共六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書圖六 (033) 猶大支派的地業 Land allotment of the tribe of Jud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隱基底-1   地圖位置 : H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