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伯示麥-1   (Beth-shemesh-1) [詳解編號 : 0344-1]

太陽之家 House of the sun

●T.er-Rumeileh [T.Bet-Shemesh] 廢墟,位於現今 Bet-Shemesh 大城之西,耶路撒冷西方約 24 公里,希伯崙西北約 27 公里,梭烈谷的中段,隔河與瑣拉相對,因為它控制了梭烈谷這一條由沿海平原通往耶路撒冷等城和猶大山區的重要通道,故具有很高的軍事價值。

該地據主後 1911 至 1933 年間考古之結果,發現有六個層面,最下層是屬於主前三千年代的早期之遺物,顯示已有高度的文化,主前十九世紀,喜克索斯人入侵,將城毀滅,往後有百餘年間幾乎再無人居住。主前十六世紀時,埃及擊敗喜克索斯人,並重建此城,建有高大而長的城牆,牆以巨石為基,再以泥磚所砌成。

第四層估計是屬於主前十三至十六世紀的晚銅時代,是另一個繁榮的時期,建有巨型之水池和煉銅熔爐及製造銅器的設備,又從所發現的埃及器皿和腓尼基的陶器等,可知它與外地有很頻繁商業來往。

第三層進到主前十三世紀以後的鐵器時代,但物質文明顯著的倒退,顯示是戰亂頻仍的士師時代。

第二層屬於主前十世紀,建有城牆與倉庫,充分證明是南國猶大治理下一個設有重防的城市,在猶大王亞哈斯年間 (734 BC),伯示麥被非利士人所攻佔,此城開始衰落,終為巴比倫在 586 BC 時所毀,從此以後,伯示麥就湮沒在歷史中了。

最後的一層是羅馬和拜占庭時期中有人居留的遺跡,尚存有後拜占庭時期一個修道院的廢墟。

15:10 猶大支派地業之北界係自伯示麥的南邊經過。

21:16,代上6:59 後來歸與利未支派亞倫的後裔為業。

撒上6:9 非利士人將約櫃送到伯示麥,伯示麥人為約櫃獻祭,但有七十人因擅觀約櫃而被擊殺。

王上4:9 所羅門王第二行政區中之一城。

王下14:11,代下25:21 約阿施王在伯示麥大敗猶大王亞瑪謝。

代下28:18 亞哈斯王年間,伯示麥被非利士人所攻佔。

※同書 19:41 中的伊珥示麥 Ir-shemesh 0237,是但支派所得為業之一城。

※可能同士 1:35 中之希烈山 Mount Heres 0434,亞摩利人盤據之一地。


約書亞記   15章10節

又從巴拉往西繞到西珥山、接連到耶琳山的北邊.(耶琳就是基撒崙)又下到伯示麥過亭納、

書圖六 (033) 猶大支派的地業 Land allotment of the tribe of Jud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伯示麥-1   地圖位置 : G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