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伯拉河   (Euphrate) [詳解編號 : 0335]

多結果子,豐饒 Fructifying, 突進 Rushing

●按傳統的說法即是今日伊拉克境內的幼發拉底河,這可從英文本的聖經中看出來,在 KJV、NIV 和 TEV 中,都是用 Euphrates 一字,即是幼發拉底河,又中文的現代中文譯本中也是用幼發拉底河。它是西亞最長的河流,發源於土耳其東北部,凡湖東的烏拉圖山區,其主流名叫 R.Murat-Su,起自凡湖以北的亞拉臘山麓,支流名叫 R.Kara-su,在 Malaty 城匯合主流後流入敘利亞,在敘利亞有 R.Balih 及哈博河 R.Habur 自北流入,然後向東南流經伊拉克,古時是直接流入波斯灣,但因長期的淤積,現今是與在 Qurnah 城匯合底格里斯河後流入波斯灣。它與在它東邊的底格里斯河的流向約為平行,兩者之間的地區形成著名而肥沃的兩河流域,即是美索不達米亞,聖經中稱為米所波大米,是人類文明最早的發源地之一。此河全長約 2850 公里,每年三至六月水漲,水位比九月時高出3公尺,極有利於農作,沿河的古城有迦基米設、Mari、Sippar、巴比倫、Kish、Nippur、以力、拉撒、吾珥及以利都等。

2:14 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15:18 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迦南人等族之地。

1:7 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就是亞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並利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你們要進去得這地。

11:24,書1:4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必歸你們,從曠野和利巴嫩,並伯拉大河,直西海,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王下23:29 猶大王約西亞年間,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伯拉河,攻擊亞述王。

王下24:7 埃及王不再從他國中出來,因為巴比倫王將埃及王所管之地,從埃及小河,直到伯拉河,都奪去了。

代上5:9 流便的後裔約珥所住的地方是從亞羅珥,直到尼波和巴力免,又向東延到伯拉河這邊的曠野,因為他們在基列地牲畜增多。

代上18:3 瑣巴王哈大利謝,往伯拉河去,要堅定他的國權,大衛就攻打他直到哈馬。

代下35:20 猶大王約西亞修完了殿,有埃及王尼哥上來,要攻擊靠近伯拉河的迦基米施,約西亞出去抵擋他。

13:4 耶利米照耶和華的吩咐,買了一條腰帶,拿到伯拉河去,將腰帶藏在那裡的磐石穴中,後來腰帶變壞,毫無用了。

46:2610 先知預言說,論到埃及王,法老尼哥的軍隊安營在伯拉河邊的迦基米施,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猶大王約雅敬第四年所打敗的。

51:63 耶利米將一本他所寫了一切要臨到巴比倫的災禍預言的書,念完之後,就把一塊石頭拴在書上,扔在伯拉河中說,巴比倫因耶和華所要降的災禍,必如此沈下去,不再興起,人民也必困乏。

9:14 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

16:12 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河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


創世記   2章14節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創圖一 (006) 伊甸和洪水之前之地 Eden and the Land before the Floo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伯拉河   地圖位置 : BC13 即是今日伊拉克的幼發拉底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