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亞拉巴   (Arabah) [詳解編號 : 0536-1]

沙漠 Desert,焚盡 Burnt up,凹陷,盆地 Depression,廢棄地 The waste land

●希伯來文中「亞拉巴」的意思就是約但裂谷,包括從約但河的發源處直到死海之南端,更包括了從死海南端延至阿卡巴灣的谷地,全長約達 460 公里,詳細說明請參見約但河 0769 條。

亞拉巴又有荒涼不毛之地的意思,是指加利利湖到死海之間的一段谷地。亞拉巴一詞,只有用在中文聖經和合本,以及英文聖經的 RSV 和 NIV 中。現代中文聖經譯本 TCV 中多用約旦谷,TEV 中多用 Jordan Valley, KJV 多用 plain,現分組說明如下:

一﹑此一組各節經文中的亞拉巴是指兩湖之間的約但河谷。(在 RSV 和 NIV 中用 Arabah, TCV 用約旦谷,TEV 用 Jordan Valley,KJV 用plain)。

1:1 申命記是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疏弗對面的亞拉巴,就是巴蘭,陀弗,拉班,哈洗錄,底撒哈中間,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

1:7 神在何烈山要以色列人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就是亞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

申 3:17, 4:49 摩西又將約但河東的亞拉巴,和靠近約但河之地,從基尼烈直到亞拉巴海,就是鹽海,並毘斯迦山根東邊之地都給了兩個半支派的人。

11:30 基利心山和以路巴山是在約但河那邊,日落之處,在住亞拉巴的迦南人之地,與吉甲相對,靠近摩利橡樹。

8:14 艾城的王和全城的人,按所定的時候,出到亞拉巴前,要和以色列人交戰。( 此節 NIV 中為 at a certain place overlooking Arabah,又自希伯來直譯應為「到聚集之處」,而且約但河谷在吉甲之東,所以此處之亞拉巴應不是一個特定之地方,有人建議把「出到亞拉巴前」譯成「到向著約但河的聚集之處」較為合宜 )

11:2 夏瑣王耶賓聯合北方諸王以對抗約書亞的地區中,有基尼烈南邊的亞拉巴高原。( 此節中的亞拉巴在 TCV 中作「約旦河兩岸」,NIV 中作「in the Arabah south of Kinnereth」,KJV 中作「plain south of Chinneroth」,故此節中之最後一句以改成「基尼烈南邊的約但河河谷」較為合適。)

11:16 約書亞奪了那全地,就是山地,一帶南地,歌珊全地,高原,亞拉巴,以色列的山地,和山下的高原。

12:1 以色列人在約但河外,向日出之地擊殺二王,得了他們的地,就是從亞嫩谷直到黑門山,並東邊的全亞拉巴之地。和約但河東邊的亞拉巴,直到基尼烈海,又到亞拉巴的海。( 東邊的全亞拉巴之地和約但河東邊的亞拉巴,兩者之意思相同,均是指兩湖之間,約但河東側的河谷,亞拉巴的海則是指死海或鹽海。)

12:8 分給以色列人為地業的地中,包括高原亞拉巴。(KJV 中作 in the Jor- dan plain,即是約但平原 )

撒下2:29 押尼珥和跟隨他的人,整夜經過亞拉巴,過約但河,走過畢倫,到了瑪哈念。

撒下4:7 比錄人臨門的兩個兒子,將伊施波設刺殺,割了他的首級,拿著首級在亞拉巴走了一夜,到希伯崙見大衛王。

王下25:4,耶39:452:7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破耶路撒冷,猶大王西底家就向亞拉巴逃走,在耶利哥的平原被迦勒底的軍隊追上。

6:14 耶和華萬軍之神說,以色列家阿,我必興起一國攻擊你們,他們必欺壓你們,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的河。

47:8 他對我說,這水往東方流去,必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鹽海,使水變甜

14:10 先知預言說,南方的臨門,要變為亞拉巴。

二﹑此一節經文中有兩個亞拉巴,前面的亞拉巴是一個城的名字,是書 15:6 中伯亞拉巴城的簡稱。後面的一個則是指約但河谷(在 KJV, RSV 和 NIV 用中 Arabah,TCV 用谷底, TEV 用 Jordan Valley)。

18:18 分給便雅憫支派的地的地界中,有一段是,「從基利綠下到流便之子波罕磐石,又接連到亞拉巴對面,往北下到亞拉巴,又接到伯曷拉的北邊」。

※伯亞拉巴城 Beth-arabah 0373,同 0536-3的說明。

三﹑此節經文中的亞拉巴路是指前往或經由南亞拉巴谷的路,可能是自加低斯東行至亞拉巴谷後再沿谷南行。(RSV 和 NIV 用 Arabah,TCV 和 TEV 皆省略,KJV 用 plain)。

2:8 以色列人離了西珥,從亞拉巴的路,經過以拉他,以旬迦別,轉向摩押曠野的路去。

※參南亞拉巴 0536-4

四﹑此節經文中的亞拉巴是位於瑪雲曠野南邊的死海西岸的曠野中。(RSV 和 NIV 用 Arabah, TCV 是在猶大曠野南邊的荒谷中,TEV 是 in a desolate valley in the southern part of the Judan wilderness, KJV 中是 in the Wilderness of Maon,in the plain on the south of Jeshimon, Jeshimon 意思是猶大曠野)

撒上23:24 大衛為躲避掃羅的追殺,當掃羅往西弗去,大衛卻在瑪雲曠野南邊的亞拉巴。

約書亞記   12章3節

與約但河東邊的亞拉巴、直到基尼烈海、又到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通伯耶西末的路、以及南方、直到毘斯迦的山根.

書圖三 (030) 已得和未得之地 Land possessed & remains to be possesse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拉巴   地圖位置 : S34 指兩湖之間,約但河東側的河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