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亞述   (Assyria) [詳解編號 : 0488]

成功 Successful,驟 A step,平原 Plain

●一﹑亞述是挪亞之孫,閃的次子,他最初的領土是亞述帝國的發源地,位於兩河流域的北部,以尼尼微城為中心之地區。

二﹑亞述國最初的疆域在今日巴格達城以北,底格里斯河的兩岸,是一高原,冬季多雨而寒,夏則暑熱,北方有大小札布河兩大支流,故水源充足,農牧皆宜,盛產牛羊馬,各樣水果和穀物,產量豐富,人屬閃族,秉性殘暴,紀律嚴明,精於貿易。

三﹑根據可靠之考證,亞述地區早在五千年前已有人類的活動,主前三千年代,常受蘇美人和巴比倫人之控制,也深受其文化之影響,到 1360 BC 起,逐漸強大,初與卡施王結盟,不久在西方擊敗赫族,進入撒格魯山區,復又擊敗亞蘭人,1215 BC 攻陷巴比倫城,也征服了前巴比倫帝國,擁有大片的國土而成為一個世界強權。在 1208 到 1116 BC 間,亞述衰弱了百餘年,復於 1116 至 1076 BC,提革拉毘列色一世征服了亞米尼亞,又將赫人趕出迦基米施,復擊敗亞蘭諸小國,再度在中東地區稱雄。約在 1075 BC 起又衰微了一百五十餘年。此時正是以色列在大衛和所羅門的統治下興盛之時。

自 911 BC 起亞述再度昌盛了三百餘年,先是佔領了兩河流域,東方直達以攔,北到烏拉圖,西至小亞細亞的基利家,然後再向亞蘭進軍,撒縵以色三世 853 BC 在夸夸一役中未能得勝,數年後捲土重來,才攻克下大馬色和撒瑪利亞。撒縵以色三世於 827 BC 去世後, 國勢立衰。

八十年後,直到普勒王,即是提革拉毘列色三世時(745 至 727 BC),他重新收復往日的領土,並往外擴張,曾進軍敘利亞和以色列,在 722 BC 以色列(北國)被撒縵以色五世和他的兒子撒珥根二世所滅,將居民擄去。從此猶大國就不斷受到亞述的威脅,714 BC 西拿基立王攻克了猶大諸城,南國幾乎覆亡,但在圍攻耶路撒冷時卻大敗,猶大國方得以續存。671 BC 亞述征服埃及,兩年後埃及叛,以撒哈頓王再出征,但死在途中。

614 BC 巴比倫和瑪代聯軍攻克了亞述諸城,612 BC 攻陷首都尼尼微大城,亞述的殘兵逃到哈蘭地,並試圖請埃及援救,但仍徒勞無功,亞述帝國就在數年之間全部覆亡。

2:14 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

10:11 古實生寧錄,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和利鮮。

10:22 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等五人,他們所住的地方是從米沙直到西發東邊的山。

25:18 以實瑪利的子孫的住處在他眾兄弟東邊,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正在亞述的道上。

王下15:19 以色列王米拿現年間,亞述王普勒來攻擊以色列國,米拿現給他一千他連得銀子,請普勒幫助他堅立他的國位。於是亞述王就回去了。(740 BC 前後 )

王下15:29 以色列王加比年間,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來奪了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基低斯,夏瑣,基列,加利利全地,將這些地方的居民都擄到亞述去了。(734 BC)

王下16:7 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猶大王亞哈斯求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請他去攻打大馬色,以解圍困,亞述王就攻取了大馬色,殺了利汛,把居民擄到吉珥。(733 BC)

王下17:3,王下18:9 以色列王何細亞年間 (730 BC),亞述王上來攻擊他,何細亞就服事他,給他進貢,後來何細亞背叛,投靠埃及王梭,亞述王知道了,就把他鎖禁,囚在監裡,亞述王上來攻擊以色列遍地,上到撒瑪利亞,圍困三年才攻取了撒瑪利亞,(722 BC) 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並瑪代人的城邑。

王下17:24 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

王下18:13,代下32:1,賽36:1 猶大王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他不肯事奉亞述王,希西家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打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亞述王罰猶大王銀子三十他連得,但亞述王仍從拉吉派大軍攻打耶路撒冷。(704 BC)

王下23:29 猶大王約西亞年間,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伯拉河,攻擊亞述王,約西亞去抵擋他,埃及王在米吉多遇見約西亞,就殺了他。(609 BC)

代上5:6 巴力的兒子備拉作流便支派的首領,被亞述王提革拉毘尼色擄去。

代上5:26 他們得罪了他們列祖的神,故此,以色列的神激動亞述王普勒,和提革拉毘尼色的心,他們就把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擄到哈臘,哈博,哈拉與歌散河邊。

代下28:16 因為以東人和非利士人攻擊猶大,亞哈斯王差人去見亞述諸王,求他們幫助,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上來,並沒有幫助他,反倒欺凌他。

代下33:11 耶和華警戒瑪拿西和他的百姓,他們卻是不聽,所以耶和華使亞述王的將帥來攻擊他們,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帶他到巴比倫去。

4:2 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就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我們常祭祀神。


創世記   2章14節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創圖一 (006) 伊甸和洪水之前之地 Eden and the Land before the Floo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述   地圖位置 : BC2 即是古代之亞述王國,是以尼尼微城為中心的地區。 )